孩子的戶外活動

雖然知道孩子喜歡戶外活動,但身為爸媽的您,卻常因太忙抽不出一個完整時間,或太累懶得出門,而剝奪孩子接近大自然的機會。如果您了解戶外活動對孩子身心發展的重要性,也許「太忙」、「太累」就不會是不帶孩子出去玩的藉口了。

您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當告訴孩子要帶他出去玩時,他眼睛發亮,迫不及待的樣子,這時候要他幫忙做什麼都沒問題。然而,雖然知道孩子喜歡戶外活動,但身為爸媽的您,卻常因太忙抽不出一個完整時間,或太累懶得出門,而剝奪孩子接近大自然的機會。況且外面的環境危險因子多,帶孩子出門得隨時繃緊神經,留心這注意那的,實在太費神了。基於這種種原因,您是否覺得孩子還是在家玩比較省事呢?

其實,如果您了解戶外活動對孩子身心發展的重要性,也許「太忙」、「太累」、「太危險」就不會是您不帶孩子出去玩的藉口了。

為什麼孩子需要戶外活動?
● 體能活動是結合身心的一種學習型態。
據研究指出,在需要身心同時投入的活動中,孩子會有最佳的學習狀況。

● 促進身體健康。適度的體能活動可使孩子胃口好、睡得好,身體也會較為健康。

● 發洩情緒、紓緩壓力。對於爸媽的期望,孩子多少會感受到壓力。在戶外遊戲中,孩子可以盡情放鬆,釋放身心的壓力,維持愉快的情緒。

● 均衡感官發展。如果孩子的學習經驗都是從書籍、電視、電腦等媒介獲得,他的感官可能無法均衡健全的發展。戶外活動讓孩子可以在視覺、聽覺外,同時還接收到嗅覺、觸覺、甚至味覺的刺激;充分運用各種感官功能,才是最有利的學習模式。

● 培養對自然科學的興趣。許多學問是藏在大自然中的,讓孩子有機會接觸大自然,他會發現許多新奇的事物,提出許多的「為什麼」,只要爸媽多用點耐心回答孩子的問題,好奇又好學的他可能成為小小自然學家喔!

想讓孩子又健康又聰明,戶外活動是少不了的,它不僅鍛練體能,同時也可以促進智能發展。看著孩子盡情的跑跳、大笑大叫,您真的可以體會到一句話:「孩子是屬於大自然的」,找時間多帶他出門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