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祕笈——如何處理燒燙傷?

你家是不是也有個好奇寶寶?拿濕淋淋的手摸插頭、看到桌上熱騰騰的食物就等不及想吃?小心喔!燒燙傷隨時都可能發生,爸媽必須熟知燒燙傷處理技巧,以備不時之需……

燒燙傷的程度依受傷的深度及面積而有所不同
一度: 僅表皮外層損傷,未傷及真皮層,引起腫脹及相當程度的疼痛。
二度: 表皮和部份真皮損傷,皮膚發紅、表面潮濕、起水泡、腫脹和疼痛比輕度厲害。
三度: 整層皮膚及皮下組織受到破壞,皮膚呈白色或焦黑,由於神經末稍被破壞了,一般反而較不會有劇痛。重度燒燙傷通常需要特殊醫療,在急救後需儘速送醫。

燒燙傷緊急處理五步驟——沖、脫、泡、蓋、送

各級燒燙傷之處理
一度燒燙傷
1. 將燒燙傷部位置於自來水下輕輕沖洗,或浸於冷水中約 10 分鐘到不痛為止,如無法沖洗或浸泡,則可用冷敷。
2. 傷處未腫脹前,小心脫除飾物、皮帶、鞋子或其他緊身衣物。
3. 必要時可以使用敷料並加以包紮。

二度燒燙傷
1. 將燒燙傷部位置於冷水中或自來水下輕輕沖洗,直到疼痛停止,無法沖洗或浸泡部位則用冷敷。
2. 用乾淨的布塊將傷處水份吸乾。
3. 用消毒紗布蓋住傷處並加以包紮。
4. 視情況送醫治療。
5. 如手腳受傷需抬高傷處,減輕腫脹。

三度燒燙傷
1.
讓患者躺下,將受傷部位墊高(高於心臟部位)。
2. 詳細檢查患者有無其他傷害,維持呼吸道暢通。
3. 不要企圖移去黏在傷處的衣物,必要時可將衣褲剪開。
4. 用厚的消毒敷料或乾淨布塊蓋在傷處,保護傷口。
5. 儘速送醫。

*注意:不可挑破水泡或在傷處吹氣,以免污染傷處;不可在傷處塗抹油膏、藥劑。

化學藥物燒傷之急救
1. 立刻用大量的清水沖洗化學藥物,並脫除受傷部位之衣物。
2. 查看化學藥物容器上是否有急救指示,如有則照著指示去做。
3. 用消毒敷料蓋在燒傷部位並加以包紮。
4. 儘速送醫治療。

*注意:如果眼睛被化學藥品灼傷,立刻用清水由眼睛內角向眼睛外角徹底沖洗,再用消毒敷料或乾淨布塊覆蓋眼睛並加以包紮,以防範患者揉眼睛。然後立刻送醫治療。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