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孩子都「交不到朋友」?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和其他人建立起友誼,有些孩子受到某些因素的影響,在和其他孩子相處時,時常發生衝突,導致他們「交不到朋友」!究竟是哪些原因呢?


文/林惠雅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教授

當嬰兒逐漸長大成幼兒,他們的生活圈也會逐漸擴大;尤其現代父母讓孩子提早上幼兒園的比例增加,因此,小小孩的接觸對象不再只有家人,而是將關係擴展成為同儕間的關係。此時,父母和孩子常會面對這樣的一個壓力:「孩子交不到朋友,怎麼辦?」或「孩子常和其他孩子發生衝突,怎麼辦?」

為什麼交不到朋友?
不論大人或孩子,每個人都需要朋友;而且即使是初次進入人群的小小孩,朋友,也是他們分享情感和獲得情緒支持的對象。孩子可以在和朋友相處的過程中,學習並培養與人互動的技巧和能力,進而瞭解社會的規範。但是,似乎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和其他人建立起友誼,有些孩子受到某些因素的影響,在和其他孩子相處時,時常發生衝突,導致他們「交不到朋友」!這些因素包括:

1. 孩子本身的外在因素
有些研究發現,孩子的外貌、動作技能會影響孩子在同儕團體中是否為人所接受。

2. 孩子的氣質
有些孩子個性比較害羞退縮,適應新的人、事、物的時間較長;有些孩子情緒反應較為負向,對刺激的反應較強,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孩子不太主動去交朋友,或不太受別的孩子歡迎。

3. 孩子的社會能力
在同儕團體中的人際互動是需要技能的,這些技能我們稱之為「社會技巧」。有的孩子很想交朋友,但卻不知道該怎麼做;有些孩子則會採用干擾、破壞等不適當的方式,企圖藉此引起別人的注意,並期望別人和他成為朋友,這些方式多半帶來反效果。那麼在同儕互動中,哪些是適當的社會能力呢?

●在同儕互動中表現合作、分享、輪流、注意他人、稱讚、應用規則解決問題等正向社會行為。

●具有較多元化的社會技巧,且能視不同情境彈性運用合適的社會技巧。例如,受到同儕歡迎的孩子,不是只會合作、分享或稱讚別人,也會視狀況威脅或批評別人。

4.  親子關係
親子關係是人際關係的縮影,在親子互動中,父母若能敏感孩子的需求,並予以適當的反應與處理,孩子便能從中學習如何與人互動。

怎麼幫助孩子交朋友?
當孩子有交不到朋友,或時常和同儕發生衝突的情況時,父母可從下列幾方面來協助及引導孩子:

1. 提供孩子和同儕互動的機會,並從中觀察孩子的行為表現。

2. 利用一些途徑,如:念相關故事書、角色扮演,或提供良好的楷模等,讓孩子學習如何適切地和別人互動。舉例來說,有些童書談及孩子交朋友時所引發的焦慮,或是和別人發生爭奪玩具的情況,父母可藉由和孩子分享書中的內容,引導孩子思考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3. 父母有示範作用,若要孩子有良好的同儕關係,就要先省視自己和孩子之間的親子關係。例如,若父母希望孩子不要一生氣就和別的小朋友打罵起來,那麼,父母也須反省自己是否一生氣就罵人或打人。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