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虎牙或嚴重齒列不整——談序列性拔牙

文╱高文愷牙醫師

親愛的家長,你一定很好奇,為什麼有些孩子的犬齒非常明顯 (俗稱虎牙)?在臨床上又應該如何處置呢?讓我為各位家長介紹虎牙發生的原因與避免方式。 

虎牙的發生,有一部份的原因是孩子在進行生長發育時,恆牙的牙胚太大,而乳牙所擁有的空間位置又太小,這種無法相配合的情形,使得孩子在換牙時,齒列就產生擁擠。如果忽略它的嚴重性,而不加以處理的話,更會導致上顎的犬齒外翻 (俗稱虎牙) 或嚴重齒列不整的情形。 

那家長如何避免這個情形呢? 

只要我們家長能定期(每3~6個月)帶小朋友檢查牙齒,讓牙醫師能在孩子換牙的階段(6~12歲),密切注意牙齒萌發的情形,必要時施行一種省時省力省錢的「序列性拔牙」,就可以避免牙齒因空間不足而長在不該長的地方。 

那何謂「序列性拔牙」呢?在三零年代,歐洲的牙醫師針對在乳牙及恆牙齒列交錯期的孩子,齒列因著乳牙恆牙的大小差異太大(恆牙萌發空間不足10mm以上),導致擁擠的情形或傾向時,如果沒有上下顎顏面骨的問題,後牙臼齒又是正常的咬合關係,這時牙醫師可以進行以下的步驟: 

1. 先將乳牙的犬齒拔除,使得凌亂的恆牙前齒能有空間排整齊。 

2. 等到恆牙的第一小臼齒的牙根已發育完成(1/2~2/3),拔除乳牙第一大臼齒。 

3. 等到恆牙的第二小臼齒或恆牙的犬齒,牙根已發育完成(1/2~2/3),再拔除恆牙的第一小臼齒來爭取空間。 

這樣使得原本擁擠錯亂的牙齒排列,能因著空間的獲得配合口腔內外的自然壓力,能達到正確適當的位置,一部份的人甚至可以完全免除配帶固定矯正器,或者因施行「序列性拔牙」而減少配帶固定矯正器的時間。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的孩子齒列凌亂,請不要在看完這篇文章後自行拔牙,因為判斷是否需要進行「序列性拔牙」,並研究拔牙之時機與位置,一定是要由專業的牙醫師分析牙齒萌發的情形,以免造成牙齒拔了,但後繼的牙齒卻沒有萌發的窘境,那時可就適得其反了。 

你看,只要隨時注意孩子口腔情形,加上專業牙醫師的診斷分析,只需要花費少少的時間與金錢,就可以解決恆牙的牙胚太大而乳牙所擁有的空間太小,而造成的小虎牙或齒列不整,何樂而不為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