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醫生,別怕!

孩子都怕看醫生,您是否想過,孩子的抗拒行為背後,隱藏了多大的恐懼?到底怎樣才能幫孩子克服這種害怕的情緒呢?這裡提供一些原則及方法,希望能夠幫助爸媽們解決這個問題...

  看醫生可能是多數人童年的惡夢,已經脫離那個階段許久的爸媽們,是否還記得自己孩提時面臨看醫生的恐懼感?對於現在孩子對醫生的強烈排斥,是否也能多一份理解與包容?下列提供處理孩子怕看醫生的原則及方法,希望能夠幫助爸媽們解決這個棘手的問題。

為孩子尋找和藹可親、善與兒童溝通的醫生。醫生看起來雖非凶神惡煞,但由於他的「醫生」身份,自然讓孩子想到就害怕。因此,為減輕孩子的恐懼,爸媽最好能替孩子找個幽默親切、了解兒童心理、並願意和孩子溝通的醫生。

避免以責罵或譏諷的態度對待因害怕而哭鬧的孩子。如果孩子因拒看醫生而哭鬧不休,爸媽千萬不要嚴厲責罵,或嘲笑他那麼大了還哭,要多用耐心體諒孩子的恐懼情緒。

鼓勵孩子說出自己的緊張焦慮,並幫助他克服壓力。引導孩子以言語抒發自己的焦慮心情,對他表示爸媽的瞭解和支持,並鼓勵他要勇敢。

避免無意中提及自己看醫生的負面經驗。許多孩子對醫生的恐懼並非來自於自己看醫生的不愉快經驗,而是由於大人不當傳遞訊息及自己的歪曲解釋所造成。例如,大人在聊天中提及自己打針的針筒有多麼粗大、醫生開的藥有多難吃等,可能更加深孩子對看醫生的恐怖印象。

與孩子討論看醫生的正面經驗。爸媽可以和孩子分享看醫生的有趣經驗,像描述醫生操作新奇儀器的過程給孩子聽,或鼓勵孩子想想看醫生的好處,例如看醫生以後身體就不會不舒服了,或診所裡有家裡沒有的玩具或故事書,或打完針可以向醫生要求把針筒帶回家玩等。

避免將看醫生用作對孩子的威脅或懲罰。平時孩子不乖時,如果爸媽都用要帶他去醫生那兒來威脅他,孩子自然將看醫生視為負面的事情,而難以建立生病看醫生很自然的正確觀念。

避免利誘孩子看醫生。如果爸媽在孩子看醫生前對他特別好,有求必應,孩子可能誤解為因為看醫生太可怕,所以爸媽才要「賄賂」他。這樣非但不能解除孩子對醫生的恐懼心理,還會養成孩子藉機勒索爸媽的習慣。

  好不容易被說服走進診所的孩子,可能會因其他孩子的哭聲,頓時勇氣盡失、開始不安起來,這時候,別忘了給孩子一個鼓勵的眼神和溫暖的擁抱,讓他感受到爸媽的支持,提醒自己更勇敢地面對挑戰。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