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藥物會造成胎兒畸形?

婦產科醫師經常呼籲孕婦用藥要特別小心,因為藥物會經由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那麼有哪些藥物可能會導致胎兒畸形呢?

  二十多年前,台灣曾爆發孕婦服用沙利竇邁(thalidomide,一種止吐、鎮定劑)而產下「海豹肢畸形兒」的轟動事件,從此引發大眾注意到「藥物會導致胎兒畸形」的問題。因此,婦產科醫師經常呼籲孕婦用藥要特別小心,因為藥物會經由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

  那麼,有哪些藥物可能會導致胎兒畸形呢?我們在此提出一些對胎兒有害的藥物,準媽媽們必須特別注意:

避孕藥:可能會使胎兒手腳及內臟產生缺陷。

抗生素:
四環黴素:會引起胎兒牙齒變色及骨骼發育異常。
鏈黴素:可能會造成胎兒耳聾。
氯黴素:可能會發生「灰色嬰孩症候群」,嚴重者會導致死亡。

璜胺類藥品:可能會使新生兒產生「核黃疸症」,因而導致腦部傷害或身體缺陷。

阿斯匹林:一種鎮痛解熱劑,會導致新生兒易流血。

男性荷爾蒙:可能使女胎產生陰蒂增生、陰唇融合的男性化傾向,生殖器官不能明確分辨。

女性荷爾蒙:可能使女胎產生生殖器官缺陷及癌病變,或造成男胎生殖器官的輕微變化。

沙利竇邁:可能造成胎兒四肢缺損及畸形,以及外耳、心臟、腸胃系統等異常。

安眠鎮定劑:會使新生兒呼吸抑制。

抗癌藥:會阻礙DNA、RNA及蛋白質合成,使胎兒器官發生異常;也可能會造成骨骼發育異常、唇顎裂、角膜不透明等等。

抗凝血劑:可能造成胎兒在子宮內流血而死亡。

抗癲癇藥:可能會造成兔唇、顎裂、子宮內胎兒生長遲滯、小腦症、智能不足等等。

海洛因等禁藥:會使胎兒生長遲滯、智能不足、早產、出生體重低,出生後的新生兒會產生極度不安、神經質等脫癮症狀,嬰兒猝死症的機率也提高。

酒精:會產生「胎兒酒精症候群」(參見孕婦喝酒會引起胎兒酒精症候群 ),包括:子宮內胎兒生長遲滯、小腦症、智能不足、中樞神經系統障礙、臉部和關節異常等等。

香煙:香煙中所含尼古丁、一氧化碳或其他有毒物質可能會對胎兒產生以下不良影響:自然流產、早產、胎死腹中、出生低體重,以及唇顎裂、心臟血管或泌尿系統異常等畸形。參見想要胎兒健康,準媽媽別吸菸!

維他命:孕婦服用維他命過多會對本身及胎兒不利,應依照醫師或藥師指示服用。參見盲目崇拜維他命的代價

  再次提醒您,可能懷孕的婦女和已經懷孕的準媽媽們都應該小心用藥,不能隨便亂吃藥(尤其是成藥),必要時務必與婦產科醫師、專科醫師、藥師共同配合,才能把病治好,又能確保寶寶的安全與健康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