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面對心中的噴火龍

情緒的處理與表達是需要學習的。孩子要怎麼學會面對「生氣」,說出自己的感受呢?最好的方法就是,爸媽從小能夠接納孩子、提供引導和示範。

文/林欣慧|美國休士頓大學維多利亞校區人類發展與教育學院副教授

我們傳統的文化太強調喜怒哀樂不形於色,但真正做得到的人,寥寥無幾;反倒是很多人從小沒有機會學習如何有效的處理情緒,尤其是負面的情緒——生氣。

其實, 生氣是一種常見的情緒,也是每個人都曾有過的經驗。表達生氣時,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一面。有的人喜怒哀樂全寫在臉上,變成歇斯底里,很難與別人相處;有的人老愛生悶氣,弄得周遭的人一頭霧水;有的人生起氣來,便暴跳如雷;有的人在盛怒之下,必然砸盤子,丟杯子,弄得滿地狼藉;有的人乾脆否認自己的負面情緒,拼命壓抑,變得很不快樂。

對於生氣的處理方式,過猶不及都不好。你的孩子生氣時,是什麼模樣?你是否在他身上看到了誰的影子?爸爸媽媽要如何教導孩子有效的處理生氣的情緒呢?

先引導孩子察覺身體和情緒的變化
通常當一個人的權益受到侵犯,或不被能滿足時,就可能會生氣。學習如何控制調節自己的情緒,直接面對負面的感覺,如:生氣、失望、緊張等,是對個人能力的一種挑戰。

生氣常見的反應,可從一些明顯的生理變化中觀察得到。例如:心跳加速、呼吸的次數開始增多、肌肉緊繃;有的人甚至有明顯的敵意,不願講理。孩子如果能察覺自己情緒的變化,並能了解自己對生氣的反應時,會比較能調節自己的情緒,也比較容易同理並接納別人的感受。爸媽可以透過一件讓孩子生氣的事和他討論,例如:書被撕破了,所以很生氣。生氣時的感覺是身體緊緊的、用力瞪那個人、想罵人、握緊拳頭……。先引導他覺察,然後再討論紓解的方法。

示範+討論,把「生氣」說出來
爸媽是孩子學習處理情緒最好的榜樣。當爸媽感到生氣時,如果能及時察覺,不妨與孩子分享你的感受。例如:假日返鄉,你帶著孩子等車,隊伍排得很長,突然有人不守秩序,硬是在入口處強行插隊。這時,你可以試著跟孩子討論。

爸媽說:「你看那個人插隊,我看了好生氣。」
孩子說:「為什麼?」
爸媽說:「大家都遵守秩序,在排隊。插隊的人破壞秩序,是很不講理的行為,也惹人厭。如果大家都不願排隊,你想,結果會怎麼樣呢?」
孩子說:「大家都亂擠成一團。」
爸媽說:「所以我們都應該要排隊,不可插隊。如果別人插隊,我們可以請他照順序排,或是請管理員幫忙維持秩序。」

在生活裡,也可能遇到孩子之間起爭執而生氣的場面,這時候更是藉由討論,釐清孩子負面情緒產生原因、以及如何表達與處理負面情緒的好機會,例如:兩兄妹為了一套直排輪的護具,鬧得不開心,兩人互相動手動腳、彼此拉扯。這時,媽媽可以引導孩子把令他生氣的地方說出來。

媽媽說:「你們在吵什麼?玩得好好的,為什麼生氣了?」
兄妹倆爭相搶著說:「這護膝是我的。」、「哥哥是小氣鬼。」
媽媽說:「來!一個個說。誰先說說看是怎麼回事?」
妹妹說:「我想看一下護膝,哥哥不給我。」
哥哥說:「這是我的,我不喜歡讓妹妹摸,她會亂弄。」
媽媽說:「妹妹很想看你的護膝,哥哥卻怕妹妹弄壞。哥哥可不可以教妹妹怎麼樣小心使用,才不會弄壞?」

有時爸媽實在氣到不行,或是孩子在氣頭上,根本不講理,這時最有效的方法是把引起爭吵的東西拿走,隔離每一個當事人,一個人坐一個角落,暫停說話3分鐘,等大家情緒緩和下來後,再做處理

特別重要的是,在調停孩子的爭吵前,爸媽要先控制好自己的脾氣,再處理孩子的爭吵。必要時,先將自己從混亂的場面抽離,深深吸幾口氣,穩住情緒。如果爸媽不能控制自己的脾氣,就無法冷靜且有效的處理孩子的爭吵。

爸媽要傾聽並同理孩子的情緒
情緒是主觀的感受,本身並沒有對或錯。如果你的孩子已上了大班,並有較好的語言能力,當他說出他生氣的原因和感受時,縱然他的理由再無理,那都是他個人的立場與感受。你不一定要同意他的看法,但要接納他的感受。所以爸媽應先傾聽孩子的理由、接納他的感受,讓孩子把話說完,而不去批評他。

把生氣的情緒說出來,會有助他平息怒氣,且增進與別人溝通的能力。所以當孩子在訴說他生氣的原因時,爸媽可以這樣回應孩子:

「我知道你真的很生氣。」
「我知道你覺得很受傷。」
「我知道你覺得很挫折。」

上面舉例的回應方式,所使用的都純粹是描述的字眼,不帶有批評的意味,但可幫助孩子感受到別人的理解與支持。

幫助孩子找出適合的方式紓解怒氣
生氣時,否認或強行壓抑心中這股怒氣,長久下來會有損身體健康。引導孩子用不具破壞性的方式紓解怒氣是很重要的,爸媽應讓孩子了解發洩行為的標準和界限,例如:可以用拳頭搥打枕頭、沙包,但是不可以打人。

每個孩子的個性和年齡都不同,所以選擇化解怒氣的方式,也會不相同。只要是不妨害別人的方式,都是好方法,例如:有的人選擇打球、跑步、散步,利用運動把怒氣釋放出來;有的人畫畫、做美勞,讓自己平靜下來;有的人喜歡唱歌或彈琴;善用幽默也可以有效的化解怒氣。有時在孩子生氣時,抱抱他、輕撫他的背,透過溫柔又親密的肢體接觸,也可以安撫孩子激烈的情緒,幫助他把情緒緩和下來。

當孩子能以言語說出生氣的感受,或以正面的方式宣洩出他心中的怒氣時,不要忘了給孩子一些鼓勵,讓孩子了解:他可以表達強烈的情緒,即使是負面的情緒也沒有關係;就算是爸媽,也難免有生氣的時候。生氣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讓我們和孩子一起學習面對「生氣」,學習有效的控制怒氣。

※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