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級孩子常見人際關係Q&A(上)

文/曾麗美 台北市清江國小低年級導師 

國小校園流傳了這麼一則笑話:「小一新鮮人最愛的課是『下課』」。 

對小一新鮮人而言,「下課」和國語課、數學課一樣都是「課」,下課鐘聲一響,同學就一起衝到外面玩,就算只是追追跑跑,也開心的不得了,所以,上學最吸引孩子的自然就是「下課」及「和同學玩」。 

然而,能不能好好「和同學玩」,其實凸顯了孩子的人際關係,這正是剛從幼兒園升到小一、小二,除了生活適應和學業問題外,最讓師長費心的項目。因為,人際關係的好壞,將影響到孩子對學習的興趣、自我概念與信心等。以下,特別整理低年級孩子常見人際關係Q&A,希望能讓家長了解與協助孩子克服人際問題。 

Q1:孩子太愛跟老師告狀,爸媽該怎麼做? 

小凱在班上因為「太愛告狀」、「太愛說實話」,比如隔壁同學的作業簿不小心超線了、看到同學偷帶玩具來學校,小凱就跟導師告狀,使得同學被處罰……,因此,他在班上的人際關係並不好。 

A:從心理發展來看,小學低年級的孩子告狀通常都不是惡意(有意報復的行為),可能是基於正義感、公平感、想捍衛自己權益而產生的告狀。小孩子可愛之處就在於「純真」,但有時也因為過於「誠實、直白」,易影響到同儕間的關係。「要不要誠實」是所有課題中最困難的部份,需要智慧和時間的練習。建議家長可透過以下四個步驟,讓孩子慢慢改善愛告狀的狀況。
 
1. 閱讀繪本:建議可先讓孩子讀一讀相關主題的繪本,比如《用愛心說實話》(和英),引導孩子討論故事情節,再練習用「愛心」思考,在不影響同學的情況下說實話 。 

2. 換位思考:讓孩子學習將心比心,如果今天角色互換,他是什麼感覺?問問孩子:「喜歡人家管嗎?」「同學帶玩具來學校,他有在上課時間玩嗎?」「有影響到自己嗎?」 

3. 嘗試解決:可提醒孩子,也許同學不是故意的。請孩子思考:「事情有這麼嚴重嗎?」「可以怎麼做,來解決問題?」比如跟同學說:「同學,你的簿子放到我桌上了,可以麻煩你拿回去嗎?」「老師說不可以帶玩具來學校,你忘記了嗎?」
 
4. 報告老師:建議孩子,如果以上方法都試了仍無法解決問題,可再跟老師說明狀況。 

Q2.孩子太愛插嘴、說話,爸媽該怎麼辦? 

小廷非常愛說話,只要開口,就非把話說完,除了上課一直找同學說話,也常打斷老師上課,使得和他同組或坐在一起的同學常被老師扣分,而小廷和同學聊天時也都不讓別人有說話機會,因此同學都不喜歡小廷。 

A:由於現代生活型態改變,孩子在家玩伴少,父母如果工作又忙,孩子常沒有說話的對象,對有些天生愛說話的孩子而言,學校就成了最好的說話場合。 

建議調整親子相處時間,每天至少抽十分鐘陪孩子說說話,讓孩子有地方、時間說話。另外,也可透過角色扮演作練習。當孩子說話時,家長可故意一直打斷孩子,讓孩子先體驗說話被別人打斷的心情後,再提醒孩子說話前要先「停、看、聽」:說話前請先「停」下來,「看看」是不是說話的時機,還要仔細「聽」別人怎麼說。這不是件簡單的事情,但可以透過慢慢練習而學會。 

Q3.容易激動生氣的孩子,爸媽該怎麼協助? 

小辰很容易生氣,對同學不小心的碰撞都會解釋是別人故意的,比如發本子時同學不小心把他的鉛筆弄掉在地上,他就會大吼大叫、指責別人,並要求對方道歉。長期下來,同學都不敢靠近他,因為怕一不小心,他又要生氣了。 

A:孩子的情緒能力是需要教育也需要長時間練習的一種能力,以下提供幾個方法,可以讓爸媽試著在家中引導孩子。 

方法1繪本教學:可挑選關於情緒教育的繪本來進行引導教學,比如《菲菲生氣了: 非常、非常的生氣》(三之三)這本繪本,故事是一個關於名叫蘇菲的小女孩的故事,蘇菲因為姐姐搶走了她心愛的玩具而生氣。書中提出了生氣是我們的一種感覺、生氣沒有對錯的概念,但是重點在於孩子必須思考:要用什麼樣的方式表達生氣的情緒,會比較適合。 

方法2角色扮演:低年級孩子對情緒的感覺是需要學習的,透過角色扮演,可以讓孩子用別人的角度思考,感受到當他這樣表達生氣的情緒,別人會有甚麼樣的反應,思考可否改用別的方式處理。 

方法3身教重於言教:父母的一言一行,往往在無形中影響著孩子。建議爸媽先檢視自己平日是用哪種方式表達與處理情緒,思考自己是否需要調整。 

Q4:家有害羞的孩子,爸媽該如何協助? 

下課了,害羞的小棠通常只留在教室或站在旁邊看別人玩,她很想跟別人玩,但不知道該如何加入,所以常常獨自一個人。 

A:每個小孩的特質都不一樣,較害羞、內向的孩子可能因為先天氣質比較謹慎、膽小、沒自信,或是缺乏社交技巧,不知道該如何開口加入同學們的遊戲。 

建議家長可以讓孩子邀請同學假日到家裡玩,讓孩子在比較熟悉的家庭環境中輕鬆地學習和同學互動。家長可藉機觀察他和同學互動的情況,再適時予以協助,引導他釋出善意、主動說出:「我可以跟你們玩嗎?」「你可以教我怎麼玩嗎?」這些句子。透過製造機會與反覆地練習,害羞的孩子也會有機會跨出交朋友的第一步。 

本文未完,請接續〈低年級孩子常見人際關係Q&A(下)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