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三贏的親師生關係?


 
【立即閱讀 小一新鮮人專題】

文/吳麗娟 清江國小退休教師 

要陪伴孩子上小學,一起去經歷人生的重要階段,其實需要預先作好準備。親師生三者之間,是一種需要以愛為前提的合作性三角關係,但身為小一新鮮人的爸媽,你知道該怎麼做嗎? 

家長要先重視親師溝通 
親師之間,可以是廣義的教育工作者的同事關係,可以是並肩的、合作夥伴關係;家長可以是老師跟孩子們的後援會會員,也可以是智庫。但前提是,家長必須重視親師溝通,並且有心營造和諧的親師關係。 
 
當家長打從心裡信任孩子與老師,支持孩子與老師,關愛孩子與老師,此時,你已經為親師生的關係注入正能量,溝通的管道也已經先暢通了。因為,當你先為老師注入你的愛、信任、關心、支持,他所回饋給你的,會是孩子需要的,也會是你所喜歡的。所以,必須讓溝通是情感的流動跟愛的合作。 

對於老師而言,被家長當朋友,比被當成「有距離」的老師,溫暖多了。帶著信任的態度,和老師交流教育的理念與做法,協助老師以更短的時間深入了解孩子,若孩子有需要老師多關注之處,也不用隱瞞。當老師有家長的信任與支持,自然能以智慧、專業、熱情與行動力,盡心盡力於教學工作。 

經常主動與老師互動 
所謂「見面三分情」。當我們要遊說別人時,不都是要「動之以情」嗎?但並不是要家長去討好老師,重點在於願意花時間與老師互動。建議家長把握一年級的第一學期,經常連絡老師,多了解孩子的學校生活狀態、學習概況與老師對孩子的用心之處,配合老師的輔導策略,給孩子適時、適當的關心、支持與鼓勵,讓孩子當最大的贏家,家長跟老師自然也是贏家。 

正向解讀聯絡簿上的紅字 
小學的親師關係不像幼兒園那麼緊密。一般溝通的管道包括親師座談會、家庭聯絡簿、電話或通訊軟體例如LINE等;第一次的親師座談會請家長一定要參加,可以藉機瞭解老師的班級經營計畫、教學風格和溝通習慣。 

聯絡簿這個管道是老師與家長溝通的首選,但由於文字表達少了語氣,較缺乏溫度,加上閱讀文字的人可詮釋的空間非常大,所以,「紅字」也經常引發親師間的負向情緒,造成誤會。 

其實,若深入「紅字」的內涵,會發現它傳遞了重要的「求助」訊息,某個程度來說,老師是透過紅字來傳達:「我有盡心的關心孩子、盡責的協助孩子表現更好,但我需要家長一起來關心與幫助孩子、協助我,讓親師生一起更好。」所以,家長若能以新的視角詮釋聯絡簿上的「紅字」,把老師的紅字解讀成:「孩子跟老師都需要我的協助」,就比較不易被紅字影響心情。 

理性了解與回應每個班級事件 
老師班級經營的方式與教育理念、目標設定有關,當然也與老師的經歷有關。碰到孩子有事件、有情緒時,建議家長先釋放自己的情緒,擁抱孩子,給予關愛,再跟老師聯絡,理性了解事情的經過,會是最好的辦法。 

我曾經受惠於一位很有智慧的家長,她每週進入班級一次,為孩子們講故事,以開放的胸襟去接納、回應每一個孩子的表現;用肢體語言去關心孩子,引導孩子說出心裡深處的感受;善用每一次的對話機會,表達孩子跟家長對事件的感受與看法……,她讓我至今仍感溫暖與感恩。相信每個用心教育孩子的家長,都能找到理想的方式,去協助老師與孩子,一同創造三贏的局面。

【小一新鮮人專題】
👉協助小一生適應團體生活
👉陪伴小一生展開學習
👉爸媽必修的親師溝通課題
👉上小學後的親子教養轉變
👉新生入學TOP Q&A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