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準備 迎接小二新生活

文/曾麗美 台北市清江國小低年級導師

過完暑假,孩子就要升二年級了,經過一年的小學生活,相信大多數孩子已經熟悉小學的作息與學習模式,如果孩子適應得很好,就順著一年級的節奏繼續走,也提醒爸媽留意以下四件事,幫助孩子開始小二新生活。

一、放手,讓孩子自己來

經常有孩子功課未完成,就先責怪家長;也常看到家長幫孩子送便當袋或美勞袋,孩子不但沒有心存感激,還責怪送得太慢。由此可知,家長學會放手是很重要的。

蘇聯當代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不能總是牽著他的手走,而還是要讓他獨立行走,使他對自己負責,形成自己的生活態度。」腦科學專家洪蘭:「輔導管教孩子就像放風箏,手要抓緊,但線一定要放長,它才會飛起來。」前英國首相邱吉爾也說:「風箏逆著風飛最高,不是順著風。」一年級是磨合期,家長要經常陪伴孩子,協助檢查與提醒功課,但到二年級就要放手了。孩子要自己看聯絡簿完成功課和攜帶物品,功課也要自己拿給家長檢查,讓孩子明白讀書是他的事,要為自己的事負責。當然這要先和級任老師溝通,讓老師知道家長的用意並共同合作,這樣孩子才能真正長大。

二、維持良好生活作息與閱讀習慣

我們常說「讓孩子快樂長大,不要給孩子壓力」,但是快樂長大是有條件的,對即將升二年級的孩子而言,除了學會認真完成功課外,還應建立運動習慣、良好的生活習慣(早睡早起身體好)及閱讀習慣(就算只是翻翻書、看圖都好),更重要的是——遠離3C產品。3C產品除了對視力不好,更會麻痺孩子的心靈,因為這是重感官刺激(以飲食做譬喻:吃慣重口味食物的孩子,無法享受清粥小菜)。低年級的可塑性還很強,培養孩子運動和閱讀習慣真的很重要,快樂長大絕不能靠3C產品來打發。

三、留下成長紀錄,也留下自信

孩子自己動手做的作品,不見得精美,但孩子會享受創作的喜悅與成就感。班上有個孩子,在老師發回作品時,在學校就直接回收,問其原因是回家後家長還是丟垃圾桶。這樣的感覺真不舒服,孩子還會認真嗎?孩子會有自信嗎?在學校老師會展示每位孩子的作品,稱讚每位孩子的優點,孩子會很有自信的說自己是小畫家,希望這樣的熱情在家也能持續。說真的,孩子作品的精美度如何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的熱情與自信,這是家長可以努力培養的,孩子越到高年級反倒就越難引導了。建議家長在家可設一個百寶箱或陳列架,讓孩子充分展示自己的作品,為成長留下記錄。

四、參加課外學習,重質不重量

經過一年的學習後,二年級孩子對學校作息、作業及同儕關係等都有一定的適應力了,建議「行有餘力」時,讓孩子參加課外活動或學習。透過課外學習,孩子可以學習人際互動、團隊合作,更重要的是,發掘並培養孩子的興趣與專長。低年級正是可塑性最強的時期,孩子比較不會因為學不好而放棄,因此在低年級培養興趣真的很重要;越到高年級,孩子因自我比較與面子問題,越是不敢嘗試,興趣就越來越窄化,甚至有些孩子就沉迷於手機或電玩遊戲。

然而,「課外學習」應重質不重量,家長要和孩子討論想學什麼,而不是家長想要孩子學什麼?孩子想要的、有興趣的,學起來才會認真和開心,請家長相信孩子有判斷力與能力去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不過要提醒爸媽,千萬別把孩子的課後時間全排滿了。我有個學生每天要上不同的才藝班,問他最喜歡什麼,他回答是「不用上課」,這樣反而失去「課外學習」的意義;反觀另一個主動要求學扯鈴的孩子,學習態度就非常好,下課常看到他在練習。可見,「孩子想要的」跟「家長強迫的」,結果很不一樣。

總之,恭喜您的孩子要升上二年級了,小二的生活可以是很精采、開心的。如果孩子一年級適應良好,建立了良好的基礎,那麼就順勢發展,讓孩子建立信心,並對孩子放手,讓他學著獨立自主、快樂長大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