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親子閱讀到自主閱讀(下):讀物選擇篇

小學資深教師推薦幾種從親子閱讀過渡到自主閱讀、適合識字量不多的低年級圖書類型。

文/張偉萍老師(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資深老師)

孩子進入小學之後,識字量與閱讀能力將大幅提升:讀物種類從原本繪本類的「圖像閱讀」,漸漸進入以文字為主、圖像為輔的「文字閱讀」;閱讀型態也從原本父母輔助的親子閱讀,慢慢走向獨立的自主閱讀。以下推薦幾種從親子閱讀過渡到自主閱讀、適合識字量不多的低年級圖書類型:

故事情節完整的邏輯系讀物
是指故事邏輯完整、情節較複雜、但符合孩子生活經驗的繪本或橋梁書。適合親子一同閱讀討論,邊讀邊猜測情節發展;或是輪讀延伸想像,協助孩子察覺自己和他人的價值。如《大偵探奈特系列》(上誼)取材貼近孩子的生活經驗,敘事是用孩子可以理解的單句,但情節充滿懸疑想像,一本就是一個偵探事件,結構完整,很有意思!或是《金太陽銀太陽》(親子天下)是兩個太陽輪流上班、卻害慘原住民的故事。都是極具想像力,適合親子一起練習邏輯推理的讀物。 

適合角色扮演的肢體派讀物
這是故事情節起伏大,適合親子共讀、發展對話的橋梁書,可以邊讀邊和孩子玩玩角色扮演遊戲。如《笨狼的故事》(信誼)是講一隻笨乎乎、傻兮兮的笨狼常常異想天開而發展出的有趣小故事。笨狼和森林夥伴們相處的有趣情節,非常適合親子一起角色扮演,將故事角色的心情藉由對話與表情動作演繹出來,顛覆一般童書中狼的邪惡形象,更能體會這隻笨狼善良單純、傻里傻氣如孩子一般的浪漫特質和個性,親切討喜又惹人愛。

讓觀察更敏銳的找找型讀物
《城市探索大發現》(上誼)除了知識以外,還有許多畫面細節的小驚喜,不僅吸引孩子動手操作機關,連大人也會深深著迷。還有像《威利在哪裡》系列(親子天下)和《小紅嘴鳥的奇幻飛行》(親子天下)都是一邊找尋、一邊遊戲的類型,不僅可以訓練孩子的專注力,也可以發展分類能力、促進想像力,對於孩子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

進入書中探險的冒險系讀物
美國兒童文學作家瑪麗.波.奧斯本所寫的學習性冒險故事──《神奇樹屋》系列(小天下)迄今已出版55集(台灣翻譯出版54集),內容描述主角傑克和安妮利用神奇樹屋穿梭時空,前往世界各地、遇見世界名人或進入神話場景的各種冒險奇遇。跨越學科領域的故事情節豐富多樣,一直吸引著許多孩子的目光,是孩子們從小到大的忠實閱讀夥伴。

傳遞自然知識的科普類讀物
要將生硬的自然科學知識帶入低年級孩子心中,更需要筆端含情的人文書寫。《大樹的秘密》(信誼)和《植物的旅行》(信誼),以嚴謹細緻的手繪圖像搭配生動有情的文字,將原本深奧的自然知識化為溫柔的故事書寫,在情節敘事的潛移默化中,建立孩子的自然知識與保育觀念,更引導孩子尊重每一處自然生命的可貴,也傳達出對環境永續生存的盼望。

文字閱讀能力好一點的孩子甚至可以挑戰《微生物:看不見的魔術師》(上誼)及《壽命圖鑑》(上誼)這類無注音書籍。前者以淺白精準的文字和美麗迷人的圖畫,介紹無所不在的微生物奧秘;後者則是有意思的「萬物皆有壽」大百科,將動物、人、食物、建築物及天體等12類別生物和物體的壽命,以壽命排序及趣味小知識的方式編排呈現,別出心裁的觀點,非常適合親子共讀、分享與討論。

讓人嘴角上揚的歡樂系讀物
除了書名就讓人嘴角失守的《公主怎麼挖鼻屎》(信誼)、《屁屁超人》系列(親子天下)等有趣且充滿創意的橋梁書之外,還有作家林哲璋以小學生跳躍式想像所打造的《寵物功夫大亂鬥》(信誼)與《寵物功夫學校》(信誼),不只將各種昆蟲特色與武術精髓巧妙結合,還加入其他飛禽走獸,甚至連植物也入「武」出招,幽默的文筆讓孩子在哈哈大笑之餘,也學習到昆蟲習性的擬人化描寫!而《小黃兔和綠薄荷的森林事件簿》(上誼)與《青蛙和蟾蜍》(上誼)兩套叢書都是描寫性格迥異的好朋友生活小品,貼近孩子生活經驗的機智幽默情節,每集故事都是獨立短篇,適合作為自主閱讀的前置訓練。

動動手玩科學的操作系讀物
利用遊戲、實際動手操作所了解的科學原理,就像是學會騎腳踏車,是孩子不易忘記且內化的真實能力。《動手動腦玩科學》(親子天下)這套動手做的科學書,利用遊戲來操作、理解科學原理,材料雖簡單,卻頁頁有趣,簡單的剪刀和膠水就可以讓孩子入迷的玩上大半天呢!而《阿德老師的科學教室》系列(信誼),以漫畫故事串接科學知識與有趣實驗,讓孩子按圖操作實驗,輕鬆學習,完美傳達「科學實驗」本身的趣味。

孩子開始閱讀文字,更能領會書中所要表現的內容與意涵,豐富了想像力、累積語文能力,並訓練抽象思考、邏輯推理等綜合能力。因此,父母要好好把握從親子閱讀到自主閱讀這個過渡時光,不但仍是親子共讀的美妙時光,更是訓練孩子獨立自主、大量閱讀的良好契機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