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一起來洗手~看影片、唸口訣,洗手輕鬆學!

一起跟著洗手口訣,幫助孩子認識手的各個部位,做出正確的洗手動作,以最簡單的方式保護自己的健康,讓洗手成為快樂又自然的生活習慣。



《跟我一起來洗手》
手心相對洗一洗, 手背相疊洗一洗, 
十指交叉搓一搓,(指縫也要洗乾淨) 
弓起拳頭磨一磨,(指背指節洗乾淨) 
大拇哥,轉一轉,(虎口也要洗乾淨) 
立起指尖磨一磨,(指尖洗得真乾淨) 
手腕也要洗一洗,(兩邊都要記得喔) 
沖沖水,擦一擦,我的小手真乾淨! 

勤洗手可預防許多疾病上身,防疫期間要對抗病毒,除了使用口罩,其實更重要的是勤洗手。但洗手不是次數多就好,還要用對方法、洗對時機,才能保護好自己與他人。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醫師指出,若以肥皂或洗手乳洗手要洗大約1分鐘,確實搓揉手掌、手背、指縫、指背與指節、大拇指及虎口、指尖、手腕,洗到泡泡從手上滴落,以清水將手沖乾淨、擦乾後才算清洗乾淨,千萬不要只是甩一甩手或往身上擦。在大力宣導下,大人都能清楚了解洗手七字口訣「內外夾弓大立腕」,也能掌握洗手的時間,但是該如何教小小孩正確洗手呢?

雖然孩子都愛玩水,所以要孩子常洗手應該不是件困難的事,不過,洗手可不是抹抹肥皂、沖沖水就了事,必須確實做好每個步驟,才能達到清潔的目的。信誼特別製作給孩子的洗手影片—《跟我一起來洗手》,幫父母把「動作、部位、時間」三大洗手重點集結在影片中,讓小小孩在家就能輕鬆學洗手,主動防疫。

透過清楚的手部示範動作,幫助孩子掌握手部肌肉的運用,再搭配簡單又朗朗上口的口訣,一邊唸一邊做動作,用孩子容易理解的語言,學會正確的洗手方式,每個手部細節都必須洗得乾乾淨淨。看完影片、唸完口訣約一分鐘的時間(大約是唱三遍生日快樂歌),40秒至60秒的洗手時間,可以將手上的細菌、病毒等微生物去除,讓洗手達到最完整的清潔效果。

邀請爸爸媽媽一起跟著洗手口訣,幫助孩子認識手的各個部位,做出正確的動作,以最簡單的方式保護自己的健康,也為良好的衛生習慣打下基礎,當孩子確實做到每個洗手動作,也別忘了讚美孩子,讓洗手成為快樂又自然的生活習慣。

延伸閱讀
反覆練習,小手愈用愈靈巧
要3歲孩子洗手,他偏不洗,該怎麼辦?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