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喝水有方法,你做對了嗎?


文/閻利利中醫師

提到喝水,很多人自然就想到超市中琳琅滿目的飲料,有碳酸性飲料、有含咖啡因的、有加了許多營養元素的、有像果汁卻含酒精的。這麽多的選擇,常讓我們覺得喝水是很方便、簡單的一件事。但實際上,「喝水」卻有著大學問呢!

古人養生,喝水方法正確是關鍵之一
《黃帝內經》上說,上古時代的人,可以活到100多歲,仍然眼不花、耳不聾,生活都能夠自理,手腳也很靈便。而現代人科技這麼發達,醫學條件這麽好,卻才50、60歲就開始出現高血壓、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和癌前徵兆,而乾眼症、老花眼、耳鳴、胃腸病、關節退化等一系列問題也慢慢浮現。為什麼呢?

黃帝的老師岐伯早就有答案:這是因為不懂得「養生之道」。養生之道中,「食飲有節」是很重要的一句話,就是指吃飯和喝水,都得有節制、有規律,符合時令季節。

廣告的錯誤飲水法讓健康付出代價
天氣逐漸熱起來了,電視上的廣告中,經常可以看到打籃球或熱舞的年輕人,滿頭大汗,身體煩熱,接著冰鎮的飲料來了,偶像明星和年輕人開懷暢飲,一仰頭,咕咚、咕咚就喝完了。有的廣告中,孩子小小的身體抱著大大的飲料瓶,開心地説要喝飲料,然後全家老少在滿桌佳餚前開懷暢飲。

我不知道一般爸媽怎樣看待這個現象,但是我知道現代的孩子正在這種廣告媒體的宣傳和偶像明星的帶領下走向錯誤之路,孩子們可能會認為這才是瀟灑,這才是真正的喝水方式,這樣才叫爽快!

殊不知,這樣的飲水方式,會使胃腸功能受到很大的損傷,許多慢性疾病慢慢降臨,身體健康也會付出巨大的代價。

排汗代謝調節功能,會因冷飲而受損
《黃帝內經》上説:「體若燔炭,汗出而散。」人的身體在熱的時候,自然就能開啓散熱系統,打開毛孔,往外排汗散熱,並且排除出身體的代謝廢棄物;可是喝進冰冷飲料的時候,寒主收引凝滯,血管收縮,汗孔就閉合了,人體代謝的廢棄物也閉合在體內了。就像一個燒紅的玻璃杯,一下子倒入冷水,杯子馬上就會爆裂。人體的內臟,溫度約攝氏37度左右,常常往裡面倒冰水,內臟能不受傷嗎?

從老牛慢慢喝水體悟生活保健道理
記得小的時候在農村長大,看到老農民帶著牛去耕田,天乾日曬,老牛幹活累得滿身大汗,等到休息的時候,老農從井裡打來清涼的井水倒在馬槽裡,不直接讓熱得滿身大汗的老牛喝,卻在水上撒一把麥麩。

牛的鼻子跟嘴長的很接近,若是急著喝水,麥麩會嗆到鼻子裡去,於是牠就喝一口水再抬頭打一個響鼻,把鼻子裡的麥麩噴出去,再接著喝水。喝水的速度慢,冰涼的井水慢慢的小口的進入口中,老牛就不會生病。這是老百姓都知道的常理,如今卻被現代的爸媽拋在腦後。

免疫力不佳的孩子多半是脾胃受損
有位朋友帶著3歲的兒子來玩,我看到孩子一直在流口水,口水浸潤到下巴的皮膚,都起了紅疹。牙齒亦參差不齊,前排的牙齒呈黃黑齲齒狀。媽媽煩惱孩子常常感冒,胃口不好,還有過敏性鼻炎。

我看到這個孩子零食不離手,抱著冰箱剛取出的養樂多就喝,心裡就明白了大概。喝冰冷的飲料,如同給小樹苗澆冰水一樣,損傷了孩子脾胃功能,孩子怎麽還有免疫力呢?

常給孩子喝溫水才是正確的補水法
中醫説:「形寒飲冷則傷肺。」肺經的循行,在胃口繞了一圈,吃冰冷的食物,就會在傷脾胃的同時,循經絡而傷到肺,而引發感冒、咳嗽、過敏等肺系疾病。

孩子為純陽之體,稟春生之氣,如初生的嫩芽,宜溫暖而不宜寒涼,常給孩子喝溫水,才是正確的補水方法。習慣喝溫開水的孩子,不容易出現過敏徵狀,排便順暢,也不容易疲勞。

慢慢補充水分,避免口渴後才狂飲
口渴是人體水分失去平衡、細胞脫水已到一定程度時,中樞神經發出的要求補水的信號。口渴的時候再去補水,就好像等泥土龜裂了再去澆水,種在土地上的植物早就因缺水而枯萎了。

唐代養生大家孫思邈的《千金要方養性序》中說:「不欲極饑而食,食不可過飽;不欲極渴而飲,飲不可過多。飽食過多,則結積聚,渴飲過多,則成痰癖。」

很多孩子忙於玩耍而忘記喝水,等到口渴時去大口狂飲,短時間內引起胃腸的負擔,血容量的增加,還會加重心臟的負擔。臨床中曾經遇過多例患兒,因口渴暴急,短時間飲入大量冰飲,引發胸悶胸痛、氣喘短氣、胃痛、噁心、腹瀉等症狀。

飯前先喝少量清湯有助消化及飽足
建議爸媽飯前給孩子盛小半碗清湯,可潤澤口腔、消化道,有助於食物的溶解和在胃內的初步消化,還可提升孩子的胃口,增加食欲。飯前喝少量的湯,也有助於胃內食物的攪拌,增加飽足感,從而避免孩子飲食過量,造成食積。

喝水量應依據個人身體狀況調整
我們的傳媒界及廣告上,都在宣導「多喝水」,每天要喝8杯水,生病更要多喝水。實際上,喝水是沒有辦法量化的,要根據每個人身體情況的不同來選擇喝水量。就好像每個人的食量無法被量化一樣,建築工地的工人體力消耗多,可能要吃3碗飯,而辦公司打電腦的文書小姐可能吃半碗飯就飽了。

注意喝水細節,從小攜帶保溫水壺
道家有一句話,叫「物無美惡,過則為災。」在中醫的觀念裡,水屬陰寒之性,喝多了反而會加重脾胃的負擔,引起腎氣的損傷。所以,我都建議現代的孩子養成自帶保溫水壺的習慣,內裝溫熱的白開水,記得每小時補充一兩口溫水,小口慢喝,以感覺口潤、不渴為佳。不要等渴極了,再大口牛飲,以免傷及脾胃,加重心臟的負擔。

詩人陸遊有一句「金丹九轉太多事,服水自可追飛仙」的詩句,告訴大家,常飲白開水,勝過服用仙丹。聰明的爸媽們瞭解到喝水的禁忌與要點,才能讓孩子喝得更健康。

閻醫師小叮嚀:
1.不要給孩子喝燙口的熱開水,過燙的開水會傷及孩子稚嫩的口腔粘膜,還會損傷孩子牙齒的琺琅質。
2.不宜用果汁取代白開水;喝果汁的時候,建議以白開水稀釋,避免孩子口味過重,或攝入過多的糖分及熱量。
3.冰箱取出的乳酸菌飲料,要徹底退冰,或隔溫水適當加熱,並且不宜空腹飲用,須「先墊熱食,而後飲用」。
4.給孩子養成定時飲水的習慣。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