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畫書裡的大發現──百翻不厭的趣味「翻翻書」

小寶寶對於週遭的事物都是充滿好奇心,他們善於運用敏銳的感官知覺、靈活的雙手,反覆的操作,探究未知的事物。當寶寶接觸新奇的翻翻書時,書中特殊而突出的軋形翻頁,自然的吸引孩子的視覺焦點,激發孩子內在的好奇天性,讓孩子迫不及待的想揭開頁面,一窺究竟。

文╱吳幸玲│輔仁、文化大學副教授、信誼閱讀起步走講師

在翻翻書的操作中,看見孩子的成長
「翻翻書」的魅力究竟是什麼呢?不免令許多成人疑惑,不就是一個簡單的翻頁設計,孩子在反覆操作之後,已經熟悉翻頁的動作,也記得翻頁下隱藏的畫面,為什麼還是百翻不厭,樂在其中呢?到底在重複翻頁和閱讀的過程中,孩子學到了什麼?

自由的翻頁和探索,滿足孩子好奇的天性
對嬰幼兒或初次接觸翻翻書的孩子而言,他們就是單純的把玩,自發性的操作,在不斷打開和蓋上的探索過程中,滿足了孩子對圖書的好奇,也享受自由操作的閱讀樂趣。

重複的情節和操作,幫助孩子了解閱讀的節奏
翻翻書都具有重複的故事情節與翻頁的功能,在反覆參與翻頁和聆聽故事的閱讀歷程中,孩子逐漸了解閱讀的模式與節奏,也能掌握翻書與閱讀的自主性,並從中肯定自我的能力。

打開書頁、發現驚奇,有助孩子建構認知概念
翻翻書的畫面都暗藏玄機,閱讀有趣的翻翻書時,就如同在書上玩躲貓貓的遊戲,每翻開一個頁面,都會發現驚喜。一歲左右的孩子在反覆的翻頁中,逐漸發展出對頁面下隱藏著東西的預期心理,他們熱衷於「打開來,找到了」的遊戲樂趣,也在反覆的翻頁行為中,自我建構「物體恆存」的認知概念,並增進邏輯思考的能力。

掌握圖像預測的閱讀過程,獲得成功的閱讀經驗
有了閱讀翻翻書的先前經驗,孩子已確知頁面下一定存在著某些東西,只要具備足夠的背景知識和語彙能力,父母就可以運用翻頁的設計,引導孩子參與圖像的預測,展開不同趣味的閱讀方式。對孩子而言,能自我掌握翻書、預測的參與閱讀,就是成功的閱讀經驗。

透過親子共讀,擴展語彙,延伸生活經驗
伴隨著翻頁和猜猜看的閱讀模式,孩子也會對隱藏的畫面產生「這是什麼?」的求知欲望,父母可藉此為孩子擴展語彙能力,並將書上的訊息與孩子的生活經驗相連結,建構完整的認知概念。

各具特色的翻翻書,提供多元的學習
以翻頁設計為特色的「翻翻書」,因為內容題材的不同,而衍生不同的閱讀趣味與學習面向。《小寶寶翻翻書》和《兔寶寶翻翻書》系列套書,是以寶寶的日常生活經驗為題材,非常適合一歲以上的孩子閱讀,除了提供孩子自由翻頁的樂趣,也透過故事中的生活情境事件,引導孩子熟悉生活週遭的環境和事物,幫助孩子擴展生活經驗,並建立生活自理的能力。

小波在哪裡?》和《親愛的動物園》是以常見的動物為謎題,引導孩子認識各種動物的名稱,並辨識動物的特徵。

經典翻翻書的共讀秘笈
親愛的動物園》(Dear Zoo)是動物翻翻書中的經典之作,也是這個月小太陽給孩子的驚喜禮,這本書自1982年出版至今,備受小讀者的喜愛。故事中的小小孩想要養寵物,於是寫信給動物園,動物園寄來各式各樣的動物,都不符合孩子的心意,直到動物園寄來最完美的寵物。作者以孩子想養寵物為題,透過重複的情節與詞句,帶出各種不同特性的動物,引導孩子聆聽故事並動腦猜一猜,什麼才是最完美的寵物。

父母與孩子共讀此書時,可以鼓勵孩子自由的翻開頁面,增加孩子的閱讀參與,並引導孩子認識動物的名稱,學習辨識動物的不同特徵。若孩子已具備動物的認知概念,父母可進一步引導孩子參與圖像的預測,先依孩子的能力提供猜測的提示,例如:動物的叫聲、外型特徵、或飲食習慣等,儘可能鼓勵孩子猜猜看,以建立孩子的自信與成就感。共讀後,還可以安排一趟動物園之旅,幫助孩子延伸實務經驗,並整合對動物的認知能力。

暗藏玄機、趣味無窮的「翻翻書」,能引發孩子的好奇與求知欲,滿足孩子喜歡躲藏和猜測的遊戲心態,並激發孩子對閱讀的成就感,這就是讓孩子百翻不厭、愛不釋手的最佳詮釋。
 

★ 兔寶寶翻翻書 文╱馬修.普萊思 圖╱兩角敦子
從寶寶最熟悉的生活情境事件,提供翻頁的樂趣,幫助小小孩擴展生活經驗。
★ 小寶寶翻翻書 文╱馬修.普萊思 圖╱摩意拉.肯波
全套四冊的翻翻書,讓幼兒享受尋找與發現的驚喜感,更從小小孩日常生活經驗出發,比如:衣物、上床睡覺……提供親子對談的好話題。
★ 小波在哪裡 文.圖╱艾瑞克.希爾
小波系列的第一本書,它看起來簡單,卻成為嬰幼兒圖畫書中的經典,因為它回應小小孩的生活腳步,也照顧到他們對圖畫書的掌握能力。
★ 親愛的動物園 文.圖╱羅德.坎貝爾
動手打開動物園寄來的包裹,伴隨書中主人翁經歷驚喜與驚嚇,感受閱讀帶來的樂趣,讓每個小小讀者都樂在其中。
★ 寶寶喜歡吃 作者/李瑾倫 
專為0~3歲幼兒設計的翻翻書,日常食物大集合,提高小小孩對吃的興趣,好玩的翻翻頁遊戲,添增閱讀的驚喜與趣味。
★ 寶寶不想睡 作者/李瑾倫
睡覺時間到了,但寶寶還不想睡,猜猜看,誰也還沒睡?輕輕打開翻頁,答案就會揭曉囉!

※本文出自《小太陽1-3歲幼兒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