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孩子適合哪種幼兒園教學方式?

又到了公幼抽籤、幼兒園舉辦家長參觀日、招生說明會的季節了。面對公立、私立、非營利、準公共化幼兒園等各種不同形式的幼兒園,每一位爸媽都想問: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孩子的學習環境?信誼特別訪問有多年幼兒園輔導和教學經驗的專家,為您解惑。


採訪報導/黃美湄

隨著國際間開放式教育的盛行,國內幼兒園學習已從早期排排坐、吃果果的單向教學方式,逐漸從單元教學演進到不同方式的統整學習,包括以主題網發展的主題統整教學、提供不同特色學習環境的學習區、以教具和混齡為特色的蒙特梭利教學、親近自然和藝術的華德福教學、源自義大利瑞吉歐的方案教學,甚或是標榜語言學習的全美語或雙語教學等。

近二十年來,在許多幼兒教育學者、專家的研究及輔導下,台灣幼兒園在原教學基礎下注入在地文化,分別發展出各式屬於自己園所的特色教學。

選擇幼兒園之前,先認識孩子的特質
面對這些半知半解、不同形式的教學,「要如何選擇?」是家長的一大難題。據目前經營非營利幼兒園的前信誼實驗幼兒園園長林意紅表示,幼兒園教學方式並不是多數家長選擇的重點,大部分家長還是會優先考慮接送方便性、費用、課後照顧、環境衛生安全等現實面基本條件,行有餘力,才會進一步留意教學理念、老師特質、孩子本身特質等。

不過,林意紅園長觀察亦發現,即便經濟因素和接送問題是家長最在意的,他們仍會依孩子特質和對孩子的教養期望去做選擇。例如,希望孩子多親近自然,會考慮華德福實驗學校;想提供孩子探索機會,則選擇偏重學習區或主題統整教學的幼兒園;想加強孩子的專注操作,會考慮蒙氏教學;看重外語或才藝,就會以有外語訴求的幼兒園為首選。

如何依循孩子特質選學校?
對於目前多元、多樣化的教學方式,累積多年教學研究和教學實務經驗的林意紅,最推薦的仍是符合放開式教育理念的主題教學與學習區。建議家長在考量選學校的時候,盡可能同步從孩子本身的特質或發展的需求來思考。

例如,開放式的學習區設計,讓孩子們有自主選擇探索、充分互動及解決問題的機會:蒙特梭利教育的環境強調專注;如果孩子是有特殊需求,像是亞斯伯格症,這樣的孩子通常會有「選擇困難」的特徵,爸媽在安排學校時最好選擇小型的學校,孩子在有限的空間裡比較能適應;如果是活動力特別旺盛的孩子,就別想用各種靜態學習限制他,反而應該讓他到開闊的校園,有充分體能活動的時間。爸媽平日對孩子的觀察和了解,都是為孩子選學校的重要指標。

透過統合學習,給孩子帶著走的能力
長期擔任教育部幼兒園適性特色輔導專案協同主持人的陳娟娟老師則指出,每種教學法都有其核心精神與特色,至於哪一種最好,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即使標榜同屬性或類型的教學,執行力不同,結果就會不同,老師怎麼安排環境、怎麼準備學習素材和進行引導、怎麼和孩子對話,才是真正的關鍵。

目前的主流可以說是「學習區-區中區」的作法,在幼教新課綱中,這指的就是統合學習,目標是「給孩子帶著走的能力」。在任何學校,只要老師有這個理念,願意嘗試與學習,都可以把學習區帶進自己的教室和學校裡。

為什麼統合學習是目前各國幼兒教育的主流呢?陳娟娟老師表示,從觀摩芬蘭、英國、德國、荷蘭、日本、新加坡等幼教先進國家的做法和理念,可以發現最重要的就是「相信小孩自己有能力,放手讓孩子做,讓孩子慢慢學習: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懂得問問題和找重點。」

陳娟娟老師舉了一個有趣的例子。近年來,恐龍熱潮也在幼兒園發酵,只是多數喜愛恐龍的孩子都對暴龍或翼手龍比較有興趣,但有個幼兒園孩子想要研究生活在水中的的蛇頸龍,面對這樣「冷門」的主題,老師和家長都不太了解。

於是家長找到了台中科博館裡熟識的研究人員,並轉介給孩子的老師。老師在聯繫後不只獲得寶貴的訊息,同時研究人員還請老師幫忙「闢謠」,因為許多老師都教孩子恐龍分成吃草的和吃肉的,但白堊紀根本沒有草,只能說是「吃植物的」。

當老師和孩子分享得到的資訊,孩子了解蛇頸龍是雜食性,水中的小魚和水草都是牠的食物,於是孩子進一步發問「那他在水裡是怎麼上廁所的呢?一邊吃一邊上,還是……?」經過反覆提問,孩子也從不同百科全書中查看、比對,逐漸歸納出一個輪廓,於是用圖文方式描繪出自己的理解,做成海報。

幫孩子學會:解決問題的方法
陳娟娟老師強調,知識是學不完的,但解決問題的方法一定要學。孩子在探索過程中學習到的包含了獲得的資料要不斷求證、過濾,可以自己單人探究,也可以和別人一起合作,從無到有建構出蛇頸龍的表徵。所以我們在乎的不是教學模式,任何教學模式都是要能提供環境的支持,引發孩子主動學習,有意義的學習,並且能協助他解決困難。

幼兒園裡「學習區-區中區」的模式,並非從零開始,而是可以從別人有意義的經驗出發,把既有的學習區規劃,細分出來。例如:美勞區裡面,不只是繪畫,還可以有編織、捏塑、拼貼等等。老師要能夠對家長述說孩子學習的故事,像是用什麼方式完成的、會用自己的專長教其他孩子,這麼一來,家長也就能知道孩子如何動腦、動手、與人互動的完整學習歷程,欣賞孩子的成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