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會!走進廚房玩一場烹飪遊戲


採訪報導/陳妍希

你能想像孩子在廚房的模樣嗎?信誼親子館結合遊戲與生活經驗,推出「我也會!職場達人體驗」活動,邀請廚師和孩子動手做披薩,創造親子共廚的玩法,變化出好吃又好玩的廚房遊戲。
 
邀請親子走進廚房 玩一場烹飪遊戲 

信誼親子館大樹下的小老闆遊戲區,有一座最受孩子歡迎的窯烤披薩爐,孩子們最喜歡自己動手組合披薩,將玩具披薩推進窯烤爐,看著爐子裡神奇的火焰變化,眼睛閃閃發光、臉上又驚又喜的模樣,是遊戲區最迷人的表情。孩子如此著迷披薩遊戲,但平時家裡的廚房似乎有些遙不可及,於是專為2-6歲孩子設計的烹飪遊戲就此誕生。信誼特別邀請在曾任台北凱薩飯店、現任香頌私廚副主廚—阿強師傅藍敏強,帶孩子一起做披薩,在為孩子量身打造的食育教室裡展開有趣的烹飪遊戲。

這個我也會!遊戲中看見成長 每個步驟都是學習 
小小披薩師傅體驗活動,除了讓孩子認識職業,更將廚房裡的每個任務遊戲化,讓料理過程的學習,就像遊戲一樣好玩。從認識和準備食材開始,讓孩子了解食材特性,判斷先後加入的順序,動手攪拌的過程中,看見了材料從粉狀、糊狀、到形成麵團的奇妙變化。加入鹽和糖的時候,引導孩子練習運用味覺的形容詞,例如吃起來鹹鹹的、甜甜的,幫助理解與語言表達,同時也豐富孩子的五感體驗。

麵皮是披薩的靈魂,擀麵糰更是料理過程的重頭戲。看似很簡單的擀麵團動作,對孩子來說並不一定容易,除了廚師的示範,更要搭配容易理解的口訣,連結生活與遊戲經驗,和孩子一起用擀麵棍「開車車」,才能讓擀麵棍「滾」起來。往前開,往後開,麵皮變成上下長條的橢圓形,90度翻轉變成左右長條的橢圓形,再繼續往前開,往後開,重複幾次,就是超完美圓形了,孩子因為聽得懂,會非常投入,滾得得心應手,爸爸媽媽也一起學會了料理技巧。

好玩好吃的親子料理 在家也能玩出幸福滋味
阿強師傅 (下圖) 也提醒父母,對低幼的孩子以及第一次嘗試親子一起下廚的爸爸媽媽,掌握「不開火、不動刀」原則,既可省去安全的擔憂,同時滿足孩子的探索慾,在家也能安心玩烹飪。不開瓦斯爐,可以選擇利用電磁爐、烤箱達到烹飪效果的料理;不動刀,可以讓孩子運用撕、剝、折等方式,達到切斷的目的,還能促進手眼協調。

阿強師傅也推薦適合親子一起動手做的料理,例如包水餃、捲壽司、包潤餅,因為這些料理從外觀看不出食材的樣子,可加入多種蔬菜,巧妙的幫助孩子克服偏食的問題,將平時挑嘴的食物都吃下去。自己動手做不但讓孩子充滿自信與成就感,更願意把料理吃光光,親子還能一起幫料理取名字,讓共同完成的獨門料理,成為你家特有的專屬美味。



食譜示範:
【寶寶不挑食~蔬菜多多餃子】
材料:
水餃皮買現成的就好,水餃餡(約40~45顆,一顆內餡料約25g) 
豬絞肉(瘦一點)500g 
蝦子200g
蒜末50g
洋蔥碎50g
香菜末20g
蔥花20g
荸薺碎100g
醬油50cc
烏醋適量
香油適量
鹽適量
白胡椒粉適量
水餃餡的食材可加入大量蔬菜,例如:紅蘿蔔碎、薑末、高麗菜丁等等。

做法:
1.將蝦子切成丁,或用食物調理機打成漿後和豬絞肉拌勻
2.依序加入蒜末、洋蔥碎、荸薺碎攪拌
3.將調味料醬油、烏醋、香油、鹽、白胡椒粉攪拌均勻
4.最後加入香菜和蔥花輕輕拌勻即可
5.將餡料包入水餃皮中



【親子下午茶~法式蘋果蛋糕】
材料:
低筋麵粉100g
無鋁泡打粉10g
鹽5g
無鹽奶油70g
糖100g
全蛋2個
香草醬1茶匙或香草莢1支(取香草籽備用)
牛奶30cc
蘋果2個(去皮切丁1cm*1cm)

做法:
1.將低筋麵粉、泡打粉、鹽拌勻後過篩備用
2.將糖加入奶油,打至鬆軟後加入蛋、香草醬、牛奶
3.將步驟1和步驟2拌勻後加入蘋果丁攪拌
4.烤箱預熱175°c,麵糊入烤模,灑上一層薄薄的糖,進烤箱烤30至35分鐘就完成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