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幼兒誤吞藥品 長假期間尤其要小心


據日本消費者安全調查委員會分析,日本5歲以下幼兒的醫藥品誤吞事故發生地點最多是自宅,其次是祖父母家或親戚家。放長假讓孩子在家的時候最容易發生。年齡則依序是1歲 (50.7%)、2歲 (24%)和0歲 (16.6%)。消費者廳依據幼兒成長階段和事故的特徵,提醒父母:
  • 6個月至1歲半易將周圍物品伸手抓放嘴裡。對藥膏的誤食偏多;常將整包塞入嘴裡或咬破包裝吞食;放在寶寶搆得到的低處的事故多。建議不要讓藥品遺落地面或放在孩子取得到的地方。
  • 1歲半至2歲對周圍的興趣提高,喜歡模仿別人。誤吞藥丸的事故增加;會爬到1公尺以上的高處取出藥品;會開抽屜、櫥櫃或由皮包取出藥品。為防止孩子撕開藥袋或打開藥瓶,大人應特別細心保管藥品。
  • 2歲以上會憑自己興趣到處拿東西。除了藥丸之外,誤吞糖漿藥水、形狀或味道像糖果或果凍的藥品案例增加。建議勿放桌上或孩子容易看見和取到的地方,趁孩子沒看見時趕快收起來。
▓資料來源/朝日新聞 林宜和輯譯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