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習上廁所必知的6個訣竅

孩子學會自己上廁所,是成長過程中的重要里程碑,爸媽的責任就是——讓孩子快樂的學習,覺得可以自己上廁所是一件很棒的事。以下提供6個讓孩子快樂學習上廁所的小訣竅,希望每個孩子都能愉快地跟尿布說byebye。


1. 把廁所改造成明亮有趣
許多孩子不喜歡廁所狹窄的空間、昏黃的燈光,所以把廁所環境改造得更明亮、溫馨又有趣吧!你可以掛上可愛的圖畫、貼上孩子喜歡的壁貼;或是在孩子上廁所時,播放他喜愛的音樂,都是不錯的方式。不過不要在廁所擺放太多玩具,以免孩子在上廁所時分心,反而造成反效果。
 


 


2. 爸媽是最好的模仿對象
「模仿」是最好的學習方式,上廁所也是一樣,所以在孩子正式學習如廁之前,爸爸媽媽就可以帶著他一起上廁所,讓他看到實際使用馬桶上廁所的情形。男生學爸爸,女生學媽媽,看著看著,孩子有天也會想要自己試試看。

 


3. 練習時,使用小馬桶或輔助便座
當孩子對自己上廁所產生學習興趣時,爸媽可以和孩子一起挑選他喜歡的小馬桶或是輔助便座(可依孩子年紀以及家中使用的方便性進行選擇)。使用孩子喜愛的小馬桶或輔助便座進行如廁學習,一方面可以增加孩子的意願,另一方面能避免孩子因體型較小、腳搆不到地面,害怕自己掉進大馬桶而不願意嘗試的問題。

 



4. 共讀如廁學習的圖畫書
剛學習如廁的孩子,坐在小馬桶上總有好多好多的擔心與害怕。爸媽可以和孩子共讀如廁學習相關的圖畫書,孩子「觀摩」書中其他孩子是怎麼上廁所的,熟悉上廁所的步驟、模擬上廁所的過程,還能安撫因練習上廁所遇到的挫折,漸漸的就能放鬆心情、接受坐馬桶了。

豆豆的家-立體書 (附豆豆小偶) :
設計了家中各個角落立體場景,孩子一邊說故事,一邊帶著豆豆小偶上廁所、玩扮演遊戲,重現真實的生活經驗。more
小雷和波波生活故事第二輯 (附DVD) :
孩子讀著《小雷坐馬桶》,看著小雷練習使用他的小馬桶,就像看到現實中的自己一樣,不但引起興趣,還能產生共鳴。more
丹丹—寶寶版 
《丹丹 尿尿 噓~噓~》描寫了丹丹和他的好朋友們如何學會坐在小馬桶上噓噓,讓孩子在充滿輕鬆愉快的氣氛,養成清潔好習慣。more


























 


5.用玩偶玩上廁所的扮演遊戲
鼓勵孩子和他喜歡的玩偶一起玩「上廁所」的扮演遊戲吧!透過扮演遊戲,孩子可以反覆練習上廁所的技巧,你也可以觀察孩子對如廁學習的想法,因為孩子對待玩偶的態度,就是你對待孩子的寫照,如果孩子是用鼓勵的方式,表示他也感受到爸媽對他的鼓勵,這對學習是有幫助的;如果他是用斥責或處罰的方式,爸媽就要注意自己是不是對孩子太過嚴厲了,讓孩子承受太大壓力。
 
 


6. 多鼓勵並累積成功紀錄
要出生就包著尿布大小便的孩子,光著屁股上廁所,可能會讓他非常不習慣,也沒有安全感,所以當孩子願意嘗試脫掉褲子坐在馬桶上,請爸媽大大的鼓勵並誇讚,讓他感受到脫掉尿布的成長喜悅。此外,可以利用月曆當作學習紀錄表,當孩子嘗試或成功自己上廁所時,請孩子挑選一張喜歡的貼紙貼在紀錄表上,孩子會因為想貼貼紙而記得使用馬桶上廁所,當「成功紀錄」越來越多時,孩子會很有成就感喔!還可以和孩子約定,當「成功紀錄」累積到一定數量,就幫他完成一個願望,會讓他更有努力的動機。

1~3歲孩子非常喜歡唱兒歌、跟著兒歌做律動,因此,爸媽可以運用兒歌引起孩子嘗試的動機,培養孩子建立生活自理的好習慣。

「小屁股坐在小馬桶上,猜猜看什麼掉到馬桶裡面呢?」這首兒歌非常適合正在學習如廁的孩子,可以化解孩子坐馬桶的緊張感,讓自己上廁所變得更有趣!

如廁學習的重要教養提醒
■ 掌握如廁學習的最佳時機
太早進行如廁訓練,很容易導致失敗,讓孩子產生抗拒心理;但太晚訓練,則會讓孩子認為在尿布裡大小便是理所當然的事。雖說兩到三歲是較適當的年紀,但每個孩子的身心發展都有其個別差異,最適當的學習時機必須依賴爸媽日常生活中的觀察。當孩子身心發展已足夠成熟,能透過語言、肢體動作或表情和你溝通時,就是學習上廁所的好時機。

■ 冷靜面對孩子的失誤
在如廁學習上,爸媽要秉持著「不比較、不生氣」的教養原則。因為比較誰先脫掉尿布,或是失敗時責怪孩子,對如廁學習都沒有幫助,更何況如廁學習常發生一進一退的情況。請按照孩子的步調慢慢來,抱持著即使中斷也無妨的態度,當孩子成功了,立刻大大的誇獎;失敗了,不要勉強或責怪。如果你發現自己還不能冷靜面對孩子的失誤,建議繼續讓孩子包著尿布一段時間吧。

■  讓孩子經驗不同的廁所
有些孩子非家裡的廁所不上,可能是在如廁學習過程中,受到一些不好的經驗影響。因此,讓孩子有機會經驗不同的廁所(如:百貨公司、親戚或朋友家)是很重要的。當然,如果擔心外頭廁所不太乾淨,記得把清潔工作做得更徹底。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