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如廁學習,爸媽幫幫忙!

其實早在為小嬰兒換尿布開始,父母就開始幫忙孩子進行如廁的學習了。因為換尿布時,我們總是會跟孩子說:「小屁屁臭臭了,媽媽幫你洗乾淨、換尿布」,不僅讓孩子體會到父母的關愛,更讓孩子感受到更換尿布後截然不同的舒適感。


文/譚合令|信誼基金會主任秘書、親職教育專家

國內外多項研究早已經證實:大小便訓練開始的早或晚,與孩子何時可以成功的控制大小便是完全無關,研究也發現,在一歲之前就能達到排尿控制的孩子極為少數,到二至四歲時,能控制排尿的人數則是大量的增加。也就是說,孩子本身的成熟度才是控制大小便能力的主要關鍵所在,所以,只要等到孩子「準備好了」之後,如廁的學習就如水到渠成一般,自然而然的就學會了。

在孩子學習自己上廁所的過程中,需要父母的耐心與協助,以下提醒父母該如何做,可以讓孩子的如廁學習更順利:

0~1歲 
● 幫寶寶勤換尿布、清潔身體,避免出現尿布疹。
● 換尿布時,可以用手輕輕拍打、撫摸小屁股,給寶寶不一樣的觸感經驗。

1~1.5歲
● 換尿布時,不要急著包上尿布,讓孩子體會一下沒有尿布束縛的舒適感。
● 挑選孩子喜歡的小馬桶或輔助便座,用遊戲的方式鼓勵孩子到上面坐一坐。
● 孩子睡醒時,如果尿布還沒濕,引導他坐在小馬桶練習自己尿尿。

1.5~2歲
● 將小馬桶放在容易使用的地方,減少發生「來不及」的狀況。
● 仔細觀察孩子的肢體訊號,察覺有尿意或便意時,就立刻帶他坐小馬桶。
● 小便很容易發生失誤,如果孩子尿濕了褲子,無須大驚小怪或責罵,只要口氣平靜的提醒一下就好。
● 親子一起上廁所,是訓練這個階段孩子自己大小便的有效策略。

2~2.5歲
● 有些孩子已經可以在小馬桶裡大小便了,要注意小馬桶附近的安全性;如果是使用成人馬桶,也要注意高度、腳搆不到地面等考量。
● 白天可以試著不包尿布,體驗一下沒有尿布的清爽感受。
● 這時大多孩子夜裡仍會尿床。

2.5~3歲
● 多數孩子白天可以不必包尿布,但孩子常會「忘記尿尿」,需要父母定期的提醒與叮嚀。
● 在固定的時間提醒孩子去上大號,還要多吃纖維質食物,避免出現便秘的問題。
● 睡前減少孩子攝取流質,並先上過廁所,以減少夜晚的尿量。

3~4歲
● 孩子自己大小便的能力逐漸訓練完成。
● 孩子可以開始練習自己擦屁股的技巧,通常大便之後的處理較為困難,需要父母細心的說明與示範。
● 父母的提醒還是不可少,尤其是當孩子沉浸在遊戲時,更需要適時提醒他去上廁所。

※本文出自《小太陽1-3歲Family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