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節,別忘了88節!


並不是每個國家都過父親節,也只有台灣和蒙古是在八月八日為爸爸慶賀。和母親節、兒童節一樣,各地區的父親節日和慶祝方式並不相同。全世界超過50個國家選在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過父親節,起源和母親節一樣來自美國。

1909年美國華盛頓州杜德夫人(Mrs. Dodd, Sonora Louise Smart Dodd)參加教會母親節日時,想起剛過世的父親獨立撫養六個孩子長大的辛苦,感慨為什麼只有「母親節」?沒有「父親節」呢?她把這想法告訴教會牧師獲得認同,進而提議給市長和州長也獲贊同,1910年6月19日(星期日)串聯州內教會首度舉行父親節慶祝大會,獲廣泛迴響。歷經幾任總統的支持,1972年尼克森總統正式訂定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為美國永久性國定紀念日「父親節」。加拿大、法國、英國、荷蘭、日本、中國、印度等都選在這個日期慶祝。

多數天主教國家的父親節是3月19日的聖荷西日(又稱聖約瑟夫日),這天是耶穌的養父Jose(聖母瑪利亞的丈夫)的生日,西班牙、義大利、葡萄牙等國家都在這一天向父親和所有名為「Jose」的人問好、慶祝。

台灣父親節起源於1945年,抗日戰後上海市吳稚暉、杜月笙等黨國元老、名流仕紳聯名上書發起「父親節」,頌揚抗日捐軀的父親們,獲中央政府的支持,因「八八」和「爸爸」音近,而訂定八月八日為父親節。全球只有台灣和蒙古是在這天慶祝父親節。源起與台灣異曲同工的俄羅斯,以2月23日「祖國保衛日」為父親節日,感謝男人和父親保家衛國。有些國家未明定節日,民眾依習俗或信仰過節,如瑞士,國內分別在3月19日和6月的第一個星期日過父親節。

配戴鮮花、送花、巧克力、寫卡片、送禮物、聚餐等方式是許多人慶祝父親節的方式,但有些地區的過節的方式非常特別。
  • 美國的爸爸在6月的第三個星期日可以睡到自然醒,享受兒女準備的早餐。子女佩帶紅色玫瑰花慶祝,父親已故則改戴白花紀念這個節日。
  • 德國的父親節是復活節後的第40天。這一天爸爸不只和家人聚在一起慶祝,還會拉著啤酒桶上街,逢人便乾杯,瘋狂玩樂後醉醺醺的回家。
  • 日本在父親節這天,女兒要為父親做三件事。寫一封感謝信並大聲唸出來,和爸爸團聚並送禮物與祝福,陪父親泡湯並幫他搓搓背。
  • 泰國選用12月5日曼谷王朝拉瑪九世國王生日為父親節。這天全國男女穿黃色衣服到寺廟祈福、街道掛滿黃色燈籠,為父親和國王祈福。
  • 5月8日是韓國的父親節,也是母親節。在這個「雙親節」裡,各個博物館、公園、文化會館等都免費開放,向父母雙親辛苦養育之恩致謝。
母親節我們送康乃馨,父親節又該送什麼花呢?生命力旺盛的「石斛蘭」花期長,如爸爸般的堅毅、剛強,常被製作胸花用在大型宴會或開幕式上,花語「歡迎你,親愛的」,被許多國家視為「父親節之花」。「太陽花」(非洲菊)小巧如火輪,溫暖又繽紛;「向日葵」開朗、剛強、積極,種子可以榨葵花油、花瓣可以當染料;「火鶴花」的花語是熱情、關懷……這些也都是不同區域會用的父親節花。但火鶴花又稱「紅掌」,所以千萬不要只送一支,成孤掌難鳴喔!

在這個屬於台灣的88節裡,是不是也和孩子一起規劃一次獨特又難忘的過節方式和驚喜呢?

【看更多父親節專題】今天,我要在爸爸背上,看全世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