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把孩子的小事當大事來看待


【立即閱讀 小一新鮮人專題】

文/曾麗美 台北市清江國小低年級導師

現今社會,大家都同意EQ(情緒商數)比IQ(智力商數)更加重要。然而千變萬化的情緒反應是很微妙的,關於正負向情緒的用詞至少就有上百種,而由於小學一年級孩子所學詞彙還不多,有時較難完整表達自己的情緒(或感覺),於是可能用哭鬧、吼叫等方式來表達「我有壓力」、「我很無助」或「請幫幫我」。

孩子的世界並不如我們想像的快樂,兒福聯盟公布「2018年兒童幸福感調查」,指出孩子年紀越大越不快樂,其壓力主要是來自課業、同儕以及缺少父母陪伴。而一年級孩子的壓力來源可能是新環境適應、人際、學業、手足及師生關係等。有時在成人眼中的小事,對孩子來說,卻是造成他們情緒困擾的大事,以下分享個人在教學現場所遇到的「小大事」及處理方式:

我想和姊姊一樣
小伭各方面表現都不錯,平常開心活潑,但因未能當選模範生而哭泣。她和姊姊長得很像,認識姊姊的人,都會問小伭是妹妹嗎?她的姊姊非常優秀,是學校的風雲人物,姊姊當過模範生,她也想。
》》老師請家長協助告訴小伭,小伭和姊姊各有特點,父母一樣愛他們,不用和姊姊比較。

我只是不想跑輸
小芙最近只要上體育課就非常的不安,這裡痛、那裡痛,還問老師可否不參加體育表演會?原來小芙的好朋友在60公尺賽跑和她同一組,小芙在預演時跑輸了,所以希望體表會那天下雨,就不用跑步了。
》》老師請小芙想想看,她賽跑雖然輸了,可是畫畫呢?每個人都有自己特別厲害的地方,所以賽跑輸贏重要嗎?

我不敢上台
小曄非常文靜、品學兼優,各方面都不需要老師費心。但祖母告訴老師,自從班上要輪流說故事後,小曄就擔心到睡不好,可否讓小曄不用上台說故事。
》》老師請小曄練習上台,就算上台只說一分鐘也可以,小曄後來上台了,還說得不錯呢!

我要考100分
小佑因為媽媽要求他要考100分,所以每次考試都很緊張,沒考100分就哭,有次還偷偷拿課本出來看答案。
》》小佑媽媽有點自責,因為她也只是隨口說說,沒想到孩子會當真,造成孩子這麼大壓力。老師請媽媽向小佑說明沒考100分沒關係。

我不知道怎麼寫考卷
小威一開始注音聽寫都能考100分,但是第一次寫考卷時,因為他沒寫完考卷,竟然把考卷揉掉,還推倒桌子。
》》一年級孩子不熟悉某些試卷題型,也不知道遇到不會的題目就空下來,先寫其他題目,所以後來在寫考卷時,老師會特別留意小威狀況。

我只是比較容易流汗
小利體質比較容易流汗,天熱時只要到戶外玩一節課,就滿身大汗,有天下課他突然大哭說同學不喜歡他。
》》老師請小利多帶幾套衣服和毛巾到學校,流汗時就換衣服、擦汗,並宣導每個人體質不一樣,有些人比較容易流汗,有點汗臭味是正常的。

由上可知,小學一年級孩子的情緒是既單純又複雜的──單純的是,大人只要用點心思,很容易就可以覺察到孩子的情緒;複雜的是,在大人眼中的一些微不足道小事,對孩子來說,卻是了不起的大事。對小一孩子的情緒適應而言,大人能做的就是:親師多溝通並共同合作,把孩子的小事當大事來看待,適時伸出援手幫幫孩子,多聽聽孩子的聲音,去了解孩子的心,幫助孩子調適情緒,讓每個寶貝都成為高EQ、好快樂的孩子。

【小一新鮮人專題】
👉協助小一生適應團體生活
👉陪伴小一生展開學習
👉爸媽必修的親師溝通課題
👉上小學後的親子教養轉變
👉新生入學TOP Q&A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