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教孩子「學說話」?

語言的學習,除了受到大腦認知發展的影響之外,語言的學習成效更會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如果缺乏耐心的教導與正確的示範,絕對是無法順利的發展。


0-3歲語言發展的重要分水嶺
0-3歲是學習語言的關鍵年齡,而語言能力的發展也有一定的脈絡,可以請依據下列的重要指標,檢視一下您的寶寶是否吻合了應有的年齡水準:

年齡 語言發展與表現
三個月大 能笑出聲來,這是寶寶與父母間的第一個互動聲響。
八個月大 很喜歡咿咿呀呀、想要模仿一些聲音。
滿一歲之前 就會運用哭鬧、大叫或咳嗽的聲音來吸引別人的注意。
一歲至一歲半之間 應能正確說出人生的第一個字彙。
二歲左右 對生活用語大致都能聽懂,也可以完成簡單的指令、懂得常用物品的名稱。
二歲之後 喜歡用兩個或多個詞彙組成句子,但語法並不很正確。
二歲半時 開始出現「你、我」代名詞,但說法常常出錯。
三歲時 已能說出完整的句子,並開始學習複合句。非常喜歡說話、也很喜歡發問。
三歲半時 會述說自己的經驗,可以簡要描述照片或圖片中的活動。
您必須知道的語言發展新知
語言的學習,除了受到大腦認知發展的影響之外,語言的學習成效更會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如果缺乏耐心的教導與正確的示範,絕對是無法順利的發展。記得,早期外傭開放時,有些父母誤將幼兒全天候交由外傭照顧,在欠缺足夠語言刺激的狀況下,許多孩子出現了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令偷懶的父母悔不當初;另有一些忙碌的父母,則是將錄音帶、錄影帶作為孩子語言學習的替代品,之前沒有任何的科學足以證實學習帶的成效,沒想到,美國知名的嬰幼兒與認知發展大師Dr. Patrucia K.Kuhl找到了令人意外的答案,研究顯示,寶寶之所以會專心的看電視的影像,可能只是受到聲光效果吸引才去觀賞,電視影像與聲音對大腦來說,則是完全沒有語言學習或儲藏的作用!坊間非常流行為幼兒購買昂貴的大套視聽學習產品,相信,這個研究結果足以提醒父母親在採購前務必三思而後行。

Dr.Kuhl還進行了許多嬰幼兒的腦與學習相關研究,從各種研究證據,她再三的呼籲父母:幼兒學習語言的前提,唯有「真人」的陪伴才是學習關鍵重點、也才會產生成效,這是因為,有人的陪伴,孩子不但會顯得興致勃勃、且能集中注意力在這個人的身上,學習與模仿的效果於是產生。所以,親子相處是絕對無法被取代的,父母親只要掌握親子日常相處時光,就能塑造出最自然的語言學習環境,透過一起看書、說說話、玩遊戲的歷程過程,孩子的語言學習就能真正的紮根在生活之中,自然而然的學會表達。


「學說話」的關鍵作法
父母是孩子最為重要的學習對象,只要透過不同形式的「交談」,就可以提升孩子想說話的動機、進而加強語言能力:

「慈母語」這是一種聲音頻率比較高、語調的抑揚頓錯特別明顯的一種說話方式,也是全世界寶寶都喜歡聽到的媽媽獨特說話聲調,這種簡單、緩慢的說話方式可以強化孩子對聲音聆聽與親子互動的興趣,奠定下良好的學習基礎。

「孩子的興趣」所在,就是語言學習的良機,只要順著孩子的關注焦點,並提供大量的語彙內容,就可以達到事倍功半的成效。例如:孩子特別喜歡「恐龍」,可以和他一起看恐龍畫畫書、看圖鑑、玩拼圖,聊恐龍的特徵….,必定可以快速的加強表達能力。

親子對話是教孩子說話最簡便的方式,如果父母想讓學習效果提升,請特別注意「語彙的難度」,原則上,以「稍高」於孩子現有語言水準作為示範內容,其效果最佳,舉例來說:當孩子只會說雙字句時(如:媽媽、狗狗),請盡量用簡單的完整句來回應(如:媽媽也看到狗狗了!),如此的反覆練習,一定可以提升語言的表達能力。

「閱讀」是最佳的語言催化劑,每天只要陪伴孩子閱讀、說故事,就可以發現親子閱讀對語言學習所產生的驚人成效。只不過,小小孩常有獨特的閱讀興趣或形式,父母不如順著孩子的興趣與需求,一起和孩子進入圖畫書的美妙世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