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要從小打底(下)

第5招:透過遊戲學習自控力
所有的遊戲皆具有一定的規則性,像幼兒最喜歡的盤面遊戲,就是很適合培養自控力的活動。孩子在參與遊戲的過程中,除了必須壓抑原本以自我為中心的衝動,遵守輪流、等待、各種不同的玩法規定,當孩子玩輸了,還要能忍住挫折,不因沮喪而翻臉,這都需要一再地練習。

而當一群幼兒在「扮演角」都爭著想要演同一個角色(如:餐廳老闆或媽媽)時,為了讓遊戲能進行下去,還得和其他玩伴進行協商、討論和退讓,找到大家都同意的作法,因此,幼兒玩得愈多,自控力自然也會愈好

在扮演遊戲中,常常是真實社會的縮影。幼兒在遊戲中不僅扮演各種社會角色,承擔各種社會責任,也學習了各種社會規範、行為準則。他們會把在遊戲中獲得的行為準則逐步內化為觀念(如:老闆如何買賣東西),又經由遊戲的操作,將內化的概念再具體表現出來,透過這個歷程,幼兒逐漸養成遵守規則的行為習慣,由他控到自控,逐漸形塑出自控能力。

第6招:善用「冷靜處理+說理」策略
當孩子出現情緒狀況時,爸媽要冷靜對待孩子的情緒態度與行為,先緩和孩子的情緒、減少刺激或更強化孩子的情緒,等他情緒平穩之後,試著讓孩子說明為什麼發脾氣,爸媽再搭配合宜的「說理」,讓孩子學習如何處理問題,也是化解孩子的失控難題,同時提升孩子自控力的好策略。

● 0~未滿2歲:嬰兒和學步兒失控的原因,常是因為「想做的」和「能做到的」之間有巨大落差,所以常大發脾氣。先將他抱離失控現場,再運用有趣的玩具或活動轉移小傢伙的注意力,通常可有效避免失控狀況加劇。

● 2∼3歲:當此年紀的孩子失控時,可把他抱到一個特別規劃的角落或椅子上,讓他坐著「冷靜休息」一段時間(如:5分鐘),提醒孩子亂發脾氣不好,他需要一個人冷靜一下,之後,再和他說明必須遵守的共同規範。孩子在冷靜區時爸媽要陪在身邊,但保持冷靜不說教,語言和表情肢體都不要出現不耐煩或生氣的樣子,讓孩子也學習冷靜處理自己的情緒。

● 3∼6歲:除了提醒失控的孩子到「冷靜休息角」去,記得讓他自己決定所需時間的長短,請他可以好好跟你說話了,再來找你,這個方法可幫助孩子提升對「自我控制」的認知。當冷靜時間結束,孩子也能好好說話後,也請給孩子一個溫暖擁抱或言語鼓勵,讓孩子能感受到父母對他學會自控的讚賞。而當孩子面對棘手的情境已能不失控,或者到「冷靜休息區」的時間需求與頻次都減少了,這就表示他的自控力已提升了,記得給孩子適度的鼓勵。

第7招:共讀討論,進行情境模擬和角色模仿
擔心自控力太抽象,很難引導孩子嗎?其實,在很多圖畫書中,不僅提供了爸媽和孩子討論自控力的情境素材,也讓孩子從中找到模仿的正面角色,不需要說長篇大道理,就把培養自控力的重要性和方法,通通帶進孩子的心裡去。

自控力推薦書單
● 給正在學習禮貌與規矩的孩子⋯⋯
禮貌
文‧圖/阿麗奇 譯/黃筱茵

每種場合都有不同規矩,禮貌不是只有說說「請、謝謝、對不起」而已,大人可以陪著孩子一起閱讀近30種孩子最常見的情境,一起討論不同場合該如何表現正確的言行舉止。(上誼)


繼續閱讀│自控力,要從小打底(上)

※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