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自然,和孩子談性說愛

幼兒對性產生好奇是與生俱來的,不過很多人一提到「性」,即和「色情」劃上等號。

從兒童發展的過程來看,3歲的幼兒對「我是誰」開始有概念,在幼兒園裡上廁所時,知道男生女生要分開,男生不能穿裙子等。4歲的孩子也會問:「為什麼男生要站著尿尿?」談到「小雞雞」等名詞,更會咯咯偷笑,甚至玩起脫褲子遊戲。到了5、6歲,他們瞭解兩性有哪些不同的器官,孩子也已懂得不好意思,上廁所會要求關門。

根據一項幼兒期的性行為調查,排名第一位的是「在家自摸性器官」佔78%,其次是「想看別人光身子」佔37%,再來是「問性相關的問題」佔34%,「碰觸別人的性器官」佔22%,比例也不低。可見幼兒讓家長感到臉紅的性行為,普遍存在其他同年齡的孩子,這些行為都屬於正常的兒童發展,爸媽不必過於吃驚...。

文/張振芬

小玲老師發現小班的文浩上課時撫弄性器官,上廁所時,還喜歡偷看同學的性器官,嬉鬧著說:「吼~,我看到你的…」有時還會故意脫其他同學的褲子和裙子,搞得幼兒園一團混亂。

幼兒對性產生好奇是與生俱來的,不過很多人一提到「性」,即和「色情」劃上等號。

從兒童發展的過程來看,3歲的幼兒對「我是誰」開始有概念,在幼兒園裡上廁所時,知道男生女生要分開,男生不能穿裙子等。4歲的孩子也會問:「為什麼男生要站著尿尿?」談到「小雞雞」等名詞,更會咯咯偷笑,甚至玩起脫褲子遊戲。到了5、6歲,他們瞭解兩性有哪些不同的器官,孩子也已懂得不好意思,上廁所會要求關門。
面對孩子的種種讓人臉紅的行為,爸媽需以自然的態度處理,臉不紅心不驚的說明,切勿一昧責罵或神秘的不好意思說。

5 Tips和孩子談性說愛
●小寶寶是怎麼來的?
很多孩子常會問自己是怎麼來的,爸媽有時不知怎麼適當回答,會答說是天上送子鳥送來的。建議你家中若有新生兒即將來臨,媽媽可以讓大寶寶撫摸肚子,感覺一下小胎兒踢媽媽的胎動,讓孩子參與媽媽懷孕的過程,認識自己是從哪來的,也可幫助孩子事先有心理準備面對弟弟或妹妹的到來。

或是利用圖畫書,對較小的幼兒簡單的說:「小寶寶在媽媽的肚子裡有個很溫暖的窩,叫做子宮,在那裡很安全,也很快樂。」對年齡稍大的孩子則多一點解釋:「寶寶不會從媽媽肚子掉出來,因為子宮下面關得緊緊的,等到寶寶準備好,10個月後才會出來,他在子宮裡透過臍帶吃媽媽血液中的營養,所以不會肚子餓。」

●破解大姑媽的迷思
女性的月經常被戲稱為「大姑媽來了」,性教育專家王瑞琪指出,若是有一天寶寶真正的大姑媽來家裡作客,就會鬧笑話。

當媽媽的月經被幼兒瞧見,總會引起一陣恐慌,以為媽媽受傷流血了,建議爸媽不要遮掩,明白告訴孩子:「別緊張,媽媽沒有生病,月經只是媽媽身體的一部份。媽媽的身體有一個皇宮,也就是「子宮」給小寶寶住,如果這個月媽媽沒有懷小寶寶,就不需要皇宮內的子宮內膜,每個月的固定期間,就會自然的流出體外,就是你所看見的月經血。」
也可以告訴小男孩要同理體諒女性月經來時的的不舒服:「月經來的時候,媽媽的肚子會脹脹的不舒服,以後你要多體貼你的太太,幫忙做家事。」

●直接說出正確醫學名稱
在對孩子說明器官時,直接說出正確的醫學名稱,例如:「精子」「卵子」「子宮」「臍帶」「陰莖」等,用「小雞雞」這種「代名詞」根本不對,與小雞的實體形狀也不像。媽媽的ㄋㄟㄋㄟ也是引起孩子疑惑的問題,建議你可以這樣說:「這是媽媽的乳房,小女生長大後就會跟媽媽一樣,是以後要給小寶寶吃奶的地方」。

●自摸,不需嚴厲責罵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丁綺文指出,根據一項幼兒期的性行為調查,排名第一位的是「在家自摸性器官」佔78%,其次是「想看別人光身子」佔37%,再來是「問性相關的問題」佔34%,「碰觸別人的性器官」佔22%,比例也不低。可見幼兒讓家長感到臉紅的性行為,普遍存在其他同年齡的孩子,這些行為都屬於正常的兒童發展,爸媽不必過於吃驚。

爸媽也應教導孩子尊重自己和別人的身體,不可任意的觸摸別人的私處,爸媽也不需嚴厲責罵孩子撫摸自己的性器官,導致孩子更加好奇更想摸,但也不能縱容不管,建議你引導孩子轉向其他有趣的遊戲,或到戶外打球、玩耍,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你是爸媽愛的結晶」
家長應嚴格把關,杜絕不良的色情影片,若不小心被孩子看到電視節目的男女親熱畫面,可以跟孩子說:「叔叔阿姨在床上親熱做愛,是因為他們很相愛。你就是爸媽做愛的結晶,是上帝給我們最好的禮物。你長大後也會找到心愛的人,你們也會做這樣的事。」

爸媽也可以找一些性方面的圖畫書,如《我從哪裡來的?》(遠流出版),從簡易的圖像中教導幼兒正確的性知識,不要讓性成為見不得人的秘密。在戶外踏青時,引導孩子觀察雄雌昆蟲交配、幼蟲如何長大成蟲,這些都是孩子非常感興趣的活教材。

※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