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過動、影響智力?愛吃糖果、零食,危機在哪裡?


文/信誼編輯群
諮詢/謝佳倩︱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營養科學與教育組副教授

商店裡琳瑯滿目的餅乾、糖果,都相當吸引孩子的目光,然而看似美味的零食,
卻往往含有許多人工添加物。

廣受孩子歡迎的馬卡龍、棉花糖、洋芋片、玉米棒、捲心餅等零食,其實都是高油、高糖、高鹽、精製加工過的食品,空有熱量,但營養價值極低,且含有人工合成色素,長期食用易危害孩子的健康。

食用人工色素,危害健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營養科學與教育組副教授謝佳倩指出,人工合成色素,是因天然食物色澤無法持久,為增加食物的口感和光澤,使用化學合成的方法,從煤焦油中分離出鮮艷、著色力強的苯胺染料,添加在食物中。但研究顯示,多數的人工合成色素不僅無法提供營養素,還會危害健康,孩子長時間食用含有人工合成色素的零食,易產生下列問題:

容易引發孩子過動
學齡前的孩子體內器官功能較不成熟,神經系統發育尚未健全,對化學物質也較敏感,長期食用含有黃色四號、五號色素,紅色六號、四十號色素的食品,會影響神經傳導,造成孩子過動、自我控制力差、躁動、情緒不穩、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消基會曾抽查市面上的食品,發現濃縮果汁、乳酸冰棒和多數蜜餞,都含有這類色素。

可能影響孩子的智力發展
謝佳倩老師說明,常用於泡泡糖和果凍的酒石黃、落日黃等7種人工合成色素,經國外研究證實,長期食用容易降低孩子的智力,同時影響學習能力。

導致肝腎功能不全
孩子的肝臟解毒功能、腎臟排泄功能尚未健全,若食用人工合成色素,易大量消耗體內解毒物質,干擾體內正常代謝功能,導致腹瀉、腹脹、腹痛、營養不良,增加肝、腎的負擔。

引誘過敏的發生
研究統計顯示,食用添加藍色一號、黃色四號、紅色七號等色素的食品,易導致孩子罹患氣喘的比例增加2倍,其他過敏症狀,像是:支氣管哮喘、蕁麻疹、血管性浮腫、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疾病則增加3倍。

增加致癌的機率
謝佳倩老師說明,早期針對莧菜紅色素進行長期動物試驗,發現致癌率高達22%,近年研究指出除了莧菜紅,許多人工合成色素都會導致生育力下降、畸胎等問題,甚至在人體內轉換成致癌物質。

爸媽注意!勿拿零食當獎賞
研究顯示,若是爸媽常用零食獎勵孩子,孩子的零食消耗量比爸媽不鼓勵吃零食的多出三倍!提醒爸媽,這招雖然很有效,但卻可能後患無窮,請別再以零食當作獎勵或賄賂孩子的工具了。

爸媽是孩子飲食習慣養成的主要引導者,孩子從小的飲食習慣和偏好,易影響日後的營養攝取,如果爸媽沒有幫孩子挑選適合的零食,又不制止他食用,孩子就易產生偏食的問題,對新鮮蔬菜、水果興趣缺缺,也不喜歡吃飯,一定要吃甜度高或顏色鮮豔的加工食品。爸媽可透過決定孩子的飲食內容,幫助孩子培養正確的飲食習慣,為生長發育打下良好基礎。

在家準備健康點心
孩子喜愛的零食,往往不只含有人工合成色素的問題,還可能添加防腐劑、抗氧化劑、劣質糖類、人工香料等化學成份,甚至是砷、鉛等重金屬,嚴重危害健康,爸媽不能不慎選。

孩子的胃口較小,謝佳倩老師建議爸媽在正餐中間,給予孩子2∼3次小量的健康點心,像是:水果、低糖甜湯、烤土司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從這些食物中,孩子可吃到甜味,也攝取到維生素、纖維素、鈣質等營養素,兼顧健康。

↘進一步了解【熱門專題】吃出好情緒、好腦力
👉研究:飲食能影響情緒和大腦
👉爸媽一定要懂的快樂健腦食物
👉小心情緒性飲食帶來後遺症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