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加油!—懷孕29-32週

準媽媽開始覺得懷孕是件苦差事,不但常覺得自己很笨重,而且不適症狀也更明顯。親愛的準媽媽,請別煩惱,這是懷孕的必經過程,只要放寬心情多休息,一切都會好轉的喔!

  隨著寶寶的成長,準媽媽的肚子也越來越大,不但常覺得自己越來越笨重,而且許多懷孕後期的不適症狀也更加明顯,有時候真讓準媽媽覺得懷孕是件苦差事呢!不過,準媽媽請別煩惱,這是懷孕的必經過程,只要您放寬心情、多休息,疲倦與情緒低落的情況就會慢慢改善了。

寶寶的發育特徵
1.身長、體重
  懷孕第32週,寶寶的身長約40-43公分,體重約1500-1800公克。此時,寶寶為了出生作準備,體重快速增加並累積皮下脂肪,這樣才能在出生後保持體溫。

2.二十九週至三十二週的胎兒發展
  寶寶的臉部皮膚變的更光滑,皺紋也減少了,全身皮膚呈現淡紅色。此時,除了肺臟之外,大多數的器官都已經發展至成熟階段,而寶寶經常將眼睛張開、閉上,並且可以隔著媽媽的肚皮,感覺到外界光線的變化。

3.胎兒的生活環境
  因為寶寶體重快速增加的緣故,子宮裡已經沒有太多的空間供寶寶活動,所以,寶寶喜歡將手腳縮在一起,頭朝上躺在媽媽子宮裡。

準媽媽的種種改變
1.出現頻尿、漏尿的尷尬情況
  因為寶寶快速的成長(準媽媽子宮底約27-32公分長),會壓迫到準媽媽的肺臟與膀胱,使得準媽媽出現氣喘、頻尿的情況,甚至有時在打噴嚏、咳嗽或大笑時,會有少量尿液漏出。如果準媽媽發現自己出現漏尿的情形,可以使用衛生護墊,會讓您覺得比較舒服一點,同時也要加強骨盆底肌運動,以強化骨盆底肌,可以減少漏尿的情況發生。

2.無痛性子宮收縮的出現
  到了懷孕後期,有些準媽媽會發現子宮開始有收縮的現象,一天好幾次,每次約30秒左右,而且越接近預產期時,子宮收縮也就越頻繁。這種子宮收縮的現象,稱之為無痛性子宮收縮,是子宮正在進行收縮的練習,並不是生產的徵兆。而準媽媽可以在子宮發生無痛性收縮時,進行拉梅茲呼吸法的練習喔(請參見拉梅茲分娩法的妙用)!

懷孕第八個月的重要叮嚀
1.進行兩週一次的產檢
  懷孕第29週開始到第36週之間,產檢間隔應縮短為兩週一次(有關產檢次數的規劃,請參考掌握您的權益—懷孕後產檢規劃)。此外,準媽媽應該開始做些生產前的準備,並且和準爸爸討論:該在何處生產,該由誰幫忙接生。

2.增加休息時間,減輕不適症狀。
  準媽媽常會覺得腰部與骨盆不太舒服,這是因為身體為了準備分娩,所以骨盆連接處會擴張的緣故。此外,如果準媽媽長時間的站立,就會導致下肢浮腫、雙腳疼痛的不適感。因此,為了減緩身體的不適症狀,準媽媽最好要經常變換姿勢,也要避免久站,同時要增加休息的時間;睡覺時最好採取左側臥的睡姿,將枕頭墊放腹部,以減輕腹部的重壓感,這樣準媽媽就能睡得比較舒服喔!

3.準爸爸的體貼是準媽媽最佳的精神支持
  因為懷孕後期帶來的不適感,準媽媽可能會變得比較沒有耐心、脾氣比較暴躁。因此,準爸爸要多多體諒準媽媽的心情,生活上也要更加體貼,老婆懷孕了,準爸爸能做什麼?對抗產前情緒低潮,準爸媽一起來!新好男人,如何面對孕媽咪的陰晴不定?,將傳授給準爸爸一些小訣竅,讓準爸爸和準媽媽在懷孕期間更加甜甜蜜蜜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