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積木,促進手眼協調

積木不僅能促進孩子手眼協調能力和空間概念,也考驗他們如何將平日觀察的事物,轉化成造型的能力。運用簡單元件,變化出無限成果,不論什麼年齡層都能樂在其中,是很棒的親子同樂玩具呢!


練習,可增進手眼協調性
手眼協調能力,指的是手部、眼部知覺和本體動覺的整合。還記得4個月大的寶寶揮舞著手臂拍打懸吊玩具的情景嗎?就是因為手眼尚未協調,寶寶才無法準確地抓取他們想要的東西。幸好這項能力可以藉由練習與日俱進,多讓孩子動手自理生活,如:自己餵食、穿衣,或是操作各式玩具、堆疊積木,將有助於手眼協調發展。

隨著年紀和能力提供不同玩具
積木可說是現代孩子成長過程中絕不能缺席的玩具之一。坊間的積木種類琳琅滿目,爸媽可以隨著孩子的年齡和興趣挑選。基於安全和發展考量,愈小的孩子需要體積愈大、觸感較軟的積木,以便於雙手抓握,又不至於誤食。不小心跌倒時,也不會被硬梆梆的材質撞傷。
2歲以上的孩子已具備堆疊能力,邊長3公分的木製積木,大概能堆高2∼4個,而手眼協調性好的孩子,甚至能扣上積木扣環,或將棒柱插入小洞中。

簡單形狀堆出成就感
只是,要一個未滿3歲的孩子堆出具體形象,其實有點困難。他們通常是一個堆一個,愈疊愈高,玩幾次就意興闌珊。爸媽可以讓孩子從具備簡易形狀的積木入門,比方在花瓣形狀積木中間的洞裡插個長條,立刻就像開出一朵花來,讓孩子獲得成就感,延續玩興。最棒的是父母一起發揮童心與想像力,和孩子共玩,孩子在模仿之餘,自然能摸索出從無到有的訣竅。
 
年齡 手眼協調發展 爸媽協助策略
1歲 ●可將圓形放入相對應的洞裡
●嘗試使用湯匙自己進食
●提供形狀筒、發聲或敲擊玩具
●給孩子玩;讓孩子自己取食、用湯匙吃飯
2歲 ●可堆疊2~4塊積木
●會著色,不過會超出邊界
●提供體積大的堆疊積木、胖蠟筆和畫冊,精進孩子手眼協調性
3歲 ●可堆疊5~7塊積木,甚至更多
●丟球至2公尺外的目標,不會偏差太多
●和孩子共玩可相扣的積木,一起創造各式造型,玩想像遊戲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