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兒童居家安全守則

冷冷的冬天,為了讓身體暖呼呼,電暖器、火鍋熱湯、熱水澡、厚被子與電熱毯等就成為家庭常備品,也因此增加了孩子在家發生燒燙傷或其他意外的機會。以下提醒爸媽們要特別注意的事項,一起為孩子的冬季居家安全把關!


 

使用電暖器一定要格外小心
每年冬天,使用電暖器而燙傷的意外事故時有所聞。因此,擺放電暖器的位置要穩固,並選擇孩子不會輕易碰觸的地方。開啟電暖器之後,要隨時看著孩子,避免他接近;等到孩子會走之後,提醒他:電暖器會發熱很燙,絕對不可以碰觸。此外,嬰幼兒使用時,要特別注意不要長時間朝著同一部位,以免皮膚乾裂紅腫,甚至有灼傷的可能。

電暖器的耗電功率較大,應使用獨立插座且不使用延長線,更不可以與其他電器共用延長線;周邊不要堆置易燃物品,或擺放在窗簾、布沙發、寢具附近,更不可使用電暖器烘乾衣物,以免起火燃燒。

燒燙傷急救處理步驟
萬一孩子發生燒燙傷,請冷靜遵循以下處理步驟,盡量減輕孩子的傷勢。
1. 沖:在流動冷水沖15~30分鐘,或將受傷部分浸泡於冷水中,降低皮膚表面溫度。
2. 脫:在水中小心去除衣物,若衣物黏附在皮膚,不必強行脫除。
3. 泡:持續浸泡冷水15~30分鐘。孩童、年長者或燙傷面積過大,不要浸泡過久,以免體溫過度下降或延誤送醫時機。
4. 蓋:用乾淨毛巾或紗布覆蓋傷口,不要在傷口塗抹任何東西。
5. 送:趕快送醫。


熱湯熱食要避免孩子碰觸 
天氣一變冷,家裡吃火鍋、熱湯的機會就變多了。當大人準備從廚房端出熱湯時,要大聲提醒家人看著孩子,以免孩子突然衝撞;火鍋熱湯及電磁爐擺放的位置,要離桌邊及孩子座位遠一點,鍋子把手及湯瓢不要朝著孩子,以免孩子想要碰觸或拿取;還要注意電磁爐或電火鍋的電線位置,以免孩子絆倒或拉到,將熱湯或電磁爐打翻而燙傷。

用餐時,大人不要一邊抱孩子,一邊喝著熱湯,以免孩子不小心或好奇用手抓拿而打翻。最好讓孩子坐在幼兒專用餐椅上,不但高度適合用餐,還能養成坐定用餐的好習慣,更重要的是,能夠確保孩子的安全。

為孩子洗個舒適又安全的澡
如果擔心孩子洗澡著涼,並不是要大幅調高洗澡水的溫度(當水溫超過40度時,會傷害孩子的皮膚)。比較好的做法:可以選在氣溫較高的時段(上午10點到下午2點之間)幫孩子洗澡;或是將室溫維持在25∼28度之間,可放熱水讓浴室充滿蒸氣、提高溫度,或開啟浴室換氣機的暖房功能;其實冬天身體比較不會出汗,幫孩子洗澡可以洗重點、盡快完成,一洗好立刻用浴巾包裹孩子全身,就能保持溫暖。

此外,即使天氣再冷,使用瓦斯熱水器之前,室內一定要開窗,以保持空氣暢通,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熱水器的溫度也不要設定太高,以免孩子誤觸水龍頭而燙傷。

睡覺要避免窒息與低溫灼傷
晚上睡覺就更冷了,如果家有小嬰兒,可以讓他穿著較保暖的連身睡衣,千萬不要蓋太厚重的被子或是蓋好幾層,床上也不要隨意堆被子、毯子,以免增加寶寶窒息的可能性。

若要使用電熱毯保暖,由於嬰幼兒對溫度變化較不敏感、也沒辦法及時反應,電熱毯要避免整夜開著,也不要直接接觸皮膚(可隔著一層薄被),以免造成低溫灼傷。使用時,溫度設定在攝氏40度以下,使用1、2小時就關閉;或是在睡前30分鐘先開啟,等到睡覺時就關閉,用餘溫保暖即可。要特別注意的是,千萬不要因為孩子會踢被,就用別針等金屬物品固定電熱毯,以免引發觸電的危險。

只要爸媽在居家安全上多用點心,注意以上各事項,就能有效預防意外事故的發生,親子一起度過這溫暖又歡樂的冬季時光。
 

請與聖誕紅保持距離 
從聖誕節一直到農曆過年期間,到處都看得到應景又喜氣的聖誕紅。提醒爸媽,聖誕紅折斷時所分泌的白色乳汁,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導致皮膚紅腫搔癢。如果孩子不小心碰觸到,趕快用清水沖洗,就能緩和症狀。
 

【熱門專題】居家安全停看聽│為孩子打照安全的家
O?X? 破除居家安全5大迷思!
居家安全糾察隊,GO!
建立孩子的安全意識
必學!常見意外的急救處理原則
嬰幼兒居家安全關鍵 Q&A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