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屬於孕期的不安——孕期焦慮調適


文/曾心怡|臨床心理師

小琪擔任需要輪班的工作,婚後很開心地發現自己懷上了寶寶,但當她發現懷孕後無法輪值晚上的工作,同事必須分擔她的排班時,懷孕的開心都變成了擔心。由於小琪是這個單位第一個懷孕的女性,其他同事們並不是很能夠理解懷孕中的各種不適,因此她開始變得小心翼翼,超音波照片不敢貼在辦公桌前,也留意同事們對她的態度,深怕被同事討厭。有時即使是身體不適,也會強忍著不敢和同事說需要幫忙。於是小琪每天心裡上演好多小劇場,又煩惱這樣會影響胎教……


近年來社會大眾對於母親心理照顧的意識有逐漸提高的趨勢,因此有許多關於媽媽、甚至是爸爸產後憂鬱的衛教文章,協助爸媽們在寶寶出生後更能照顧自己的心理狀態。然而我想談談關於孕期的種種不安——「寶寶有沒有好好長大?」、「這樣的飲食符不符合營養的需要?」、「胖太多的話,會不會瘦不下來?」、「上司和同事會不會覺得我懷孕影響到工作?」、「寶寶出生之後,到底要送托育還是給親人照顧?」這些千思百想如果沒有好好處理,加上孕期身體不適,有時真的會讓媽媽變得好憂鬱!

在此想和各位孕媽媽分享心情調適的4種方式:

第一、工作之餘,多關注自己的需要
對於工作,我們負擔著自我期許以及他人的期待,但在孕期中最能夠照顧寶寶和自己的人,就是妳自己了。因此別為了要照顧太多人的期待,而忽略了只有妳可以照顧的寶寶。

會有媽媽問我:「可是工作真的好忙?該怎麼照顧自己呢?」最重要的是,把停下來休息當成一件必要的事。過去在還沒有寶寶時,可能會把休息放在工作之餘,但現在身體處在一個高負荷的狀態,休息變成和工作一樣重要。當我們可以把休息的必要性放在心中,生活作息就會因為自我提醒而帶來更動。

第二、對於身體的擔心,請教產檢醫師
媽媽們在懷孕中都想給寶寶最好的,常會因為許多營養或是胎教的資訊,覺得自己做得不夠而慌張。這時請記得媽媽手冊與您的產檢醫師:媽媽手冊上面載列孕期中的需要,是很重要的寶典;而對於身體的擔心,例如體重,子宮收縮或產檢報告,請和醫師討論,當醫師確認沒事後,就提醒自己可以放心。

第三、保有讓自己練習情緒平靜的時間
懷孕期間,來自於自己的擔心、別人的關心、生活的轉動,再加上身體的負荷與生理的變化,情緒上比較容易紛擾。建議媽媽們每天可以設定一段時間,練習靜坐呼吸、聽音樂、書寫心情,或是和另一半聊聊等,都是照顧自己心情很好的方式喔!

第四、若情緒影響生活,尋求專業協助
部分的孕媽媽們會發現自己的情緒和孕前有很大的不同,容易焦躁哭泣,或是失眠易怒。如果您發現自己的低落或焦慮已經長達兩週或兩週以上,影響到生活,也無法用原先的興趣讓自己開心時,不妨尋求心理專業的協助。

許多人在面對自己情緒低潮的方式都是想「靠自己」,靠自己是很好的,但靠自己不是要完全拒絕外在協助,就如同我們感冒了會多休息讓自己好轉,但當感冒讓我們太不舒服時,還是會借助醫療來改善症狀。而心理的感冒也是如此,真的太不舒服時,不用一個人撐著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