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早熟是吃出來的?丁綺文醫師:媽媽們別焦慮,環境荷爾蒙才是關鍵


採訪整理/秦嘉彌
諮詢審稿/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醫師

以下數字可能會讓爸爸媽媽有些擔心,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的資料,台灣兒童青春期過早的人數從2009年1萬1千多人,到2018年的人數已多達2萬6千多人,短短10年人數增加兩倍。在青春期過早的孩子中,女孩子人數比男生多了20倍,這裡面有90%是找不到原因的,小兒內分泌科診間,爸爸媽媽帶著孩子著急想問的是孩子好像不到四年級就有第二性徵了,怎麼辦?

坊間過去常有一個說法,認為性早熟是「吃」出來的,「這樣的講法會給媽媽們很大的壓力!」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分析,「在學理上,性早熟有90%其實都是原因不明的。」丁綺文強調,面對性早熟爸爸媽媽一定要先有正確觀念,否則會造成媽媽的焦慮,自責孩子會性早熟是不是因為自己沒有給孩子吃對東西、沒有照顧好孩子?

造成性早熟的原因,普遍來說,一是因為與自己體質有關,二是因為環境賀爾蒙。當然因為環境賀爾蒙也會透過食物進入人體,所以注意飲食的安全是正確的,「但並不能說只要給孩子吃對了東西,孩子就不會性早熟。」丁綺文強調。

對於性早熟的定義其實非常嚴格,爸爸媽媽首先要清楚它的條件:女孩小於8歲性成熟,也就是初經開始,定義為性早熟。一般女孩發育的年紀落在8-13歲之間,男孩則是9-14歲。也就是說,女孩在8歲之後到13歲之間出現第二性徵,或是男孩在9歲之後、14歲之前出現第二性徵,都是正常的。如果女生小於「8歲」就有第二性徵發育(第二性徵包含女孩乳房發育、陰毛發育), 男生小於「9歲」就有第二性徵發育(睪丸、陰莖與陰毛發育),可以稱為提早發育。現在在台灣女孩子五、六年級來月經是常見的,如果孩子三年級就來月經,這樣才能視為性早熟,爸爸媽媽不要因為小孩有了一點提早發育的現象就感到緊張,只要提早評估骨齡,把握長高關鍵期,孩子的發展就不會受到影響。

而在飲食安全上如何預防性早熟?丁綺文醫師提醒家長可以注意以下幾個面向:
一、    油炸食物的危險在於容易因此接觸到環境賀爾蒙
所謂環境賀爾蒙,指的是來自於環境中,會干擾人體荷爾蒙的物質。它的來源包括雙酚A、塑膠軟化劑等,這些物質經過了水、土壤、食物,最後又回到了人的身上,每個人都會接觸得到,但有些人對這些物質的反應比較明顯,有些人比較沒有那麼敏感。同樣吃到含有環境荷爾蒙的食物,比較敏感的孩子就會促進他的性發育,其他孩子不受影響。所以並不是吃了某些食物就會性早熟,而是和孩子的體質有關係。這也就說明,提早發育的孩子,並非吃了不該吃的食物,媽媽無需自責。當然為了降低接觸到環境荷爾蒙,因為它會溶解在比較高熱量的食物裡,因此油炸食物不好,常吃炸雞、薯條等食物的孩子就容易從中接觸到環境賀爾蒙。

二、    不是選食物,而是要選食物的履歷
許多爸爸媽媽也擔心,有說法認為飼養雞、飼養牛時,牧人可能用了生長激素,當孩子吃雞、吃牛是不是就會讓他提早發育?丁綺文醫師強調,名稱正確很重要,畜牧業用來催熟動物的用藥,並非生長激素,而是類固醇賀爾蒙。許多媽媽擔心孩子提早發育於是就怕給孩子喝牛奶,害怕養殖過程中會不會吃到促進早熟的成分,丁綺文醫師說,其實動物奶是很好的營養來源,牛奶中的蛋白質含量很高,營養很均衡。應該注意的是養殖方法,每家可能不一樣,所以爸媽對於食品安全的觀念主要不在於能不能吃雞?能不能喝牛奶?而需要關注的是食品的品牌,這個供應商必要讓你對他有信心,知道這個廠商對於食安的把關是認真的,爸爸媽媽要知道履歷,不要因為害怕就不敢喝牛奶、不敢吃肉,這樣反而是放錯重點。「不講求哪一種食物,但講求食材來源,讓父母覺得有信心安心,烹調上避免油炸,這些都會降低接觸環境賀爾蒙的機會。」丁綺文說。

三、    先長胖以後就會抽高是不對的
過去我們也常說孩子要存肉本,先長胖以後才能長高,傳統上雖是如此,但那其實是在過去營養不良的時代,現在孩子大多是營養過剩,學理上證實,在兒童期還未進入青春期前,胖小孩跟瘦小孩,長高速度是一樣的,甚至微胖孩子好像看起來略高,有優勢, 但一旦進入青春期,關鍵的快速成長期,這時反而胖的孩子生長速度就慢下來,低於平均,比瘦的小孩進入青春期時長得更慢、更少,所以最終成年身高,胖孩子是吃虧的,身高反而是比較低的。

當孩子胖的時候脂肪組織會變多,瘦肉比脂肪組織對生長激素的反應比較好,脂肪組織也比較容易轉化性荷爾蒙,所以容易提早發育,體重過重會使孩子一路骨齡超前,提早關閉生長板,體重跟身高要有一個平衡,因此看孩子身高時,家長一定也要同時很注意孩子體重的增加速度。當孩子到青春期時,更容易餓,這時就會想吃多,如何讓孩子吃多但體重不會過重呢?丁綺文也分享兩個方式:第一:吃東西速度要放慢,孩子一直嚼,血糖慢慢會高,饑餓感會下降,就不會吃得過多。第二個就是一定要運動,沒有運動就沒有消耗,運動也可以讓生長激素上來。

每個孩子的發育時間不同,要界定提早發育和性早熟並不容易,當察覺孩子有提早發育現象時,父母首先要做的是帶孩子開始追蹤骨齡,並搭配骨齡觀察孩子性徵的發育,由醫師判斷是否有性早熟,很多提早發育的孩子,身高也以他自己的進度在長大,最後的身高還是會落在他的遺傳身高,並不會因為提早發育了,最後身高就變矮,這時父母只要意識到我的孩子開始要發育了,努力帶孩子積極認真早睡、運動,在發育時間內,強化所有可以幫助他長高的誘因,這些都會讓孩子最後長得夠高,並不一定要用藥,孩子邁向青春期的成長自然能一路健康、安穩。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