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長大的毛毛蟲

毛毛蟲長成蝴蝶,一生要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四個成長階段,每一個時期的樣貌和生活方式都不一樣,屬於「完全變態」。


文/信誼編輯群
審稿/施信鋒 自然生態攝影師

是誰,喜歡把樹葉咬得一個洞、一個洞?
是誰,會慢慢化蛹,在裡面蛻變長大?
是誰,小時候慢慢爬,長大後能在空中飛舞?
你猜到了嗎?是努力長大、想變成花蝴蝶的毛毛蟲。

你看!樹葉上,有顆小小白白的卵,約三到十天後,毛毛蟲從卵裡鑽出來了。

好餓的毛毛蟲,大口大口吃著樹葉,有了足夠的營養,才能快快長大。為了在大自然存活下來,毛毛蟲也有各種保護自己的絕活,來躲避敵人的攻擊。
 
●毛毛蟲突起的肉刺,加上鮮豔的體色和紋路,成了警戒色,裝有毒來欺騙敵人。


●毛毛蟲的眼睛在頭部下方左右兩側,遇到侵擾時,有的毛毛蟲身上有假眼,或是伸出帶有刺鼻氣味的臭角來驅趕敵人。

 
●有的毛毛蟲體色跟葉子相近,能作為保護色,讓牠不容易被發現。


毛毛蟲一天一天長大,身體也經過不斷的「蛻皮」,把原本的外皮脫下來換成新皮,容納逐漸長大的身體,從小毛毛蟲變成大毛毛蟲。

毛毛蟲每蛻一次皮為增加一齡,會脫皮四~六次。蛻皮前,毛毛蟲會靜止不動和不吃東西,等開始蛻皮時,身體會蠕動伸縮,將舊皮從頭部蛻到尾部,蛻完皮,身體也會長大一點。大部分的毛毛蟲還會把舊皮吃掉,補充養分。

咦?毛毛蟲不吃東西也不移動了!嘶──牠吐絲做了一條腰帶,把自己垂掛固定在樹葉背面,準備蛻皮化蛹,要在蛹裡等待羽化成蝴蝶囉!

約兩星期後,蛹裂開了,有東西正從蛹裡爬出來,一對觸角、一顆頭……是毛毛蟲變成蝴蝶了!蝴蝶慢慢的張開翅膀,很快的,牠就可以到處飛舞、吸食花蜜,去探索這個美麗的世界了。

 
 
毛毛蟲長成蝴蝶,一生要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四個成長階段,每一個時期的樣貌和生活方式都不一樣,屬於「完全變態」:而沒有經過蛹期,則是「不完全變態」過程。

延伸閱讀
【春夏賞蝶趣】啟發孩子的自然探索能力
【愛畫畫的詩】蝴蝶
【遊戲】彩繪蝴蝶花衣裳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