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賞蝶趣-啟發孩子的自然探索能力 【全台賞蝶景點推薦】


文/信誼編輯群
採訪諮詢/林柏昌(北投、淡水、中正社區大學生態課程講師,曾任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秘書長)

春夏之際,伴隨著各種花朵的爭奇鬥豔,各種蝴蝶也循著花香而來,在花叢中翩翩飛舞的美麗彩蝶,讓人深深感受自然界的生意盎然與造物的神奇。假日空閒,就讓我們帶著孩子出發去尋覓蝴蝶的蹤跡吧!



到哪裡看蝴蝶呢?
該帶孩子去哪裡賞蝶呢?其實用不著走得太遠,住家附近的社區公園、學校,多半會種植許多景觀植物,像是台灣馬兜鈴、月橘、單花蟛蜞菊等,吸引採蜜的蝴蝶前來,因此常常可以看到牠們翩翩飛舞的美麗蹤影,平地常見的蝴蝶多半是較小型的蝶種,像紋白蝶、沖繩小灰蝶。

假日爬山健行時,只要稍微留意,有花有蜜的地方,自然就不難發現蝴蝶,有樹木果實掉落的地方,也常發現蝴蝶專心地啜飲地上腐果的汁液,連有人靠近都沒注意呢!在這樣的山區,常常可以見到琉球青斑蝶和無尾鳳蝶等蝴蝶。

雖然,我們不見得認識許多蝴蝶的種類及名字,但對親子來說,隨意、直接的觀察,就是探索自然生態最好的方式,比方說:你可以和孩子一起觀察蝴蝶翅膀的顏色、欣賞蝴蝶飛行的姿態、留意哪種花的花蜜最受蝴蝶歡迎?如果孩子很有興趣的話,可以再參加更深度的賞蝶活動。
 

常見的賞蝶活動方式
如果想要進一步了解蝴蝶,目前國內有幾種常見的賞蝶活動,爸媽可以考量孩子的體力與興趣,參與合適的活動。

●參與在地的賞蝶活動
近年來,一些政府單位,比方說各地的國家公園、動物園與保育團體,常會舉辦賞蝶活動。這類的活動,因為有經驗豐富的研究人員或生態志工引導,帶著親子參觀蝴蝶的棲地,讓孩子更了解蝴蝶的真實生活環境與生態,了解找蝴蝶是「有跡可尋」的,只要鎖定牠的食物來源,比方說常見的蜜源植物,像冇骨消,或是在溪谷河床上、有果實掉落的山間小路,就較容易找到蝴蝶。

●參觀蝴蝶生態農場
台灣有一些以蝴蝶展示為經營目標的生態農場,這些農場特別複製蝴蝶棲地,養殖蝴蝶供民眾觀賞。參觀這樣的農場,讓孩子有機會在最短的時間內,認識最多種蝴蝶,再加上農場解說人員的說明,可以更深入的了解蝴蝶,比方說,在野外不易觀察到的蝴蝶生命周期,像是蝶卵、幼蟲、蝶蛹,在農場中就很有機會同時觀察到,或是每種蝴蝶的幼蟲,該讓牠吃什麼植物……等知識,是一種認識蝴蝶的入門速成班。

●參加專門主題的生態旅遊
目前有些致力於推廣生態的民間團體,會不定期舉辦蝴蝶體驗之旅,前往特定的蝴蝶棲地進行旅遊,參與這樣的活動,往往可以看到較特殊品種的蝴蝶,或是滿山遍野蝴蝶的奇觀,也是一種別開眼界的遊遊方式。比方說,每年3、4月員林的林內鄉,可以看到上萬隻紫斑蝶遷徙的壯觀,而配合自然界的盛事,在地居民也會舉辦賞蝶活動,幫助遊客更了解當地紫斑蝶的生態。

感受奇妙的蝴蝶生命
除了觀察蝴蝶的美麗,生態課程講師、同時也是賞蝶達人的林柏昌老師提醒爸媽,進一步探索蝴蝶每個階段的生命轉變,不但更加有趣,也會讓孩子深深感受到自然生命的奧妙與可貴。

比方說,蝴蝶產卵可不是隨便哪裡都行,為了讓幼蟲孵化後,能順利吃到食物,蝴蝶產卵時總會不辭辛勞,將卵產在特定植物的嫩葉新芽或花苞、果實附近,這樣一來,等幼蟲出生之後,就可以方便地大塊朵頤。



雖然,蝴蝶的幼蟲普遍被稱為「毛毛蟲」,但事實上,除了剛孵化的時候,大部分蝴蝶幼蟲是沒有毛的!雖然對我們人類來說,牠們長得一點也不可愛,但對於自然界的動物們來說,牠們可是絕佳的蛋白質來源,在各種天敵虎視眈眈的環伺下,只有不到10%的幼蟲,能夠成功蛻變成蝴蝶。那些能讓我們欣賞的美麗蝴蝶,可是生存競賽中的佼佼者。

還有,由於只有像吸管的口器構造,蝴蝶多以流質液體為食,但牠可不像我們認為的,只愛採花蜜;事實上,除了我們所熟知的花蜜之外,大自然中的腐果、樹液、水分,甚至是動物的尿液,都受特定蝴蝶的偏好呢!因此,觀察蝴蝶時,如果能由牠們的食物偏好來「守株待蝶」,收穫一定會更加豐富。

啟發孩子的自然探索能力
當你帶著孩子欣賞蝴蝶時,正是用具體的行動,來教導孩子欣賞自然的美,啟發孩子的自然探索能力。以下提供爸媽兩個方法,讓親子的賞蝶之旅,有更多的樂趣和收獲。



一起來當尋蟲高手
不論是在公園或野外,尋找蝴蝶的幼蟲,最能夠考驗大人小孩的觀察功力。由於幼蟲多半是隱形高手,一開始可能有點困難,但如果能在專業解說員的帶領下,累積一些成功的觀察與搜尋經驗後,發現巧妙隱藏於枝頭或葉子上幼蟲的機率也會大大提升喔。

寫下自然觀察筆記
幫孩子準備一本小素描本,讓這個小小自然學家,可以做一些簡單的紀錄,將每次發現幼蟲或蝴蝶的地點、時間、蝴蝶的樣子畫下來。

由於觀察蝴蝶的時間很短,你可以先用數位相機或手機把蝴蝶的樣子拍下來,回家後就能方便孩子繼續完成紀錄,還可以上網或查圖鑑,知道這隻蝴蝶的名字,進而了解牠的食物來源、「小時候」的樣子……。

這種自然筆記,能促使孩子更積極的進行蝴蝶觀察,練習將自己的所見所聞,轉化成文字或圖案,不但使孩子成為更好的自然觀察者,同時也能促進他的邏輯思考與語言表達能力。

今年,帶著孩子一起賞蝶去吧!相信親子一同走向自然,欣賞蝴蝶的種種發現與趣事,將會滋養孩子的心靈、開展孩子的視野,成為親子間最珍貴的成長記憶。

好站推薦
【行政院農委會蝴蝶圖鑑】
這個網站是由行政院農委會製作的蝴蝶圖鑑知識網頁,親子可以透過這個資料庫認識蝴蝶的基本知識、蝴蝶的構造、蝴蝶的生長過程、各種蝴蝶型態分辨以及圖鑑介紹,非常適合親子共學。

【喋蝶不休-蝴蝶教學資源網】
這個網站是由幾位國小老師所建立,是可以帶孩子認識蝴蝶的入門網站,介紹蝴蝶的生態、身體構造,賞蝶前的準備、賞蝶哪裡去……等賞蝶相關訊息。

【蝶蝶樂:貼蝶賞蝶識蝶】
這個社團是由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所設立,主要是進行關於蝴蝶討論、蝶種辨識及攝影分享的公開社群,爸媽如果在野外觀察到蝴蝶有所疑問,也可以到這個社群來發問。

出發賞蝶
●北部中部賞蝶地圖《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全台24條賞蝶步道《健行筆記》
●台北市立動物園昆蟲館
●台北市千蝶谷昆蟲生態農場
●新竹清華蝴蝶園
●雲林蝴蝶故事館
●台南亞力山大蝴蝶生態教育農場
●高雄市金獅湖蝴蝶園
●花蓮亞泥生態園區

延伸閱讀
【知識】毛毛蟲怎麼變蝴蝶?
【愛畫畫的詩】蝴蝶
【遊戲】彩繪蝴蝶花衣裳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