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爸爸,放輕鬆!

雖然說傳統的價值觀,會使單親媽媽在社會中面對比單親爸爸更大的壓力,但,其實單親爸爸也有他們的焦慮與困境;而這樣的焦慮與困境,多少也跟我們對於傳統父親的期許有相當大的關係。

為什麼這樣說?
為何說父兼母職,是件不容易的事?原因是大部分男性對於家務,其實都是陌生的。所以,一旦家裡只由他一個人來管理,光光煮飯燒菜等家務,跟單親媽媽比較起來,就夠忙的了!在傳統的觀念裡,男人是要遠庖廚的,因此對於食物的料理,真的沒有太多概念!加上工作上,男性被交付的壓力、或出差的機率比較高,所以在整理家務或教育孩子的調配上,往往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笑一下!爹地!
在親職的角色扮演下,嚴父慈母是最常見的搭配!從小的課本教育下,媽媽是掃地洗衣,爸爸卻是看報喝茶;塑造出來的父親角色,往往都是充滿男性主義的威嚴、與不茍言笑。這樣的角色扮演,容易讓爸爸在與孩子的交談過程中,加入社會道德、價值規範的長篇大論,這很難讓孩子跟爸爸的對話關係親密起來。而在面對生活上很多的社會交際,爸爸也不如媽媽來的圓滑,因為對他們來說,那只是「三姑六婆」的表現!卻不知在各種家庭的言論發表下,也是可以有很多收穫呢!

需要被照顧的男人
不論男女,都有需要被照顧的時候。單親爸爸在親密的另一半離去後,除了會覺得缺少生活上的照顧,也會感覺少了精神上的支持。當壓力大、情緒不佳時,當興奮、開心時,與即將面對不知與誰分享的窘狀時,不該流淚、不該抱怨的「男性的尊嚴」,讓心裡的負擔又多了那麼一點。這樣心情的積壓,除了是對自我心情的一種折磨,也容易對家庭氣氛造成影響!

其實沒有這麼糟
爸爸!當您今天在做外界覺得是媽媽做的事的時候,是不是感到心情柔軟了許多?當在跟孩子討論家庭聯絡簿時,是不是感覺到了孩子的認真?當在跟孩子說天說地說日子時,是不是覺得親子的感情真是融洽?其實,不論男女,都是要學習過生活的!爸爸也該回到家裡學學以前沒機會做的事情!而孩子,也會因爸爸的柔軟,更加的體貼。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