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魚肉豆蛋食品DIY

針對提供蛋白質營養的魚肉豆蛋類食物,這裡提供簡單的副食品烹調,可以讓寶寶在斷奶後的日子,仍有足夠的蛋白質攝取機會。

  寶寶從6.7個月開始,就可以嘗試稀飯、蔬菜泥等泥狀或固體食物。含有蛋白質、鐵質的蛋黃泥、魚肉、大骨湯也可逐步添加。甚至寶寶到10.11個月大,就至少有四分之三的營養,需從副食品中攝取。這時最好以多種食物輪流替寶寶餵食;因食物多樣化,不但可以幫助寶寶攝取均衡的營養,更能養成他從小不偏食的好習慣。針對提供蛋白質營養的魚肉豆蛋類食物,這裡提供簡單的副食品烹調,可以讓寶寶在斷奶後的日子,仍有足夠的蛋白質攝取機會。首先,寶寶副食品的烹調重點,在於所有的口味,都要「淡」--很淡--非常淡--!

豆類烹調
1.三色豆腐
  將豆腐蒸或煮熟,加入蔬菜泥(例:南瓜泥、豌豆泥)及瘦肉泥(雞、牛、豬皆可;用湯匙刮碎後蒸熟)。也可用蛋黃泥、魚碎肉、或肝泥…等其他食物,加工成泥狀後餵食。

2.豆花
  將泡水6-8小時的黃豆,以果汁機加水打碎後,放入鍋中加熱煮30分鐘後過濾。另取一鋼盆,以石膏粉、地瓜粉、及冷開水攪拌均勻,再迅速沖入已過濾煮滾的豆漿內,放置2小時後,即成豆花。之後再搭配糖水食用。

蛋類烹調
1.蛋黃泥
  10個月以前的寶寶,因為怕會過敏,所以蛋類的餵食上,最好避開蛋白的部分,並且蛋黃要全熟。可將取出的蛋黃,與開水、菜湯、肉湯、或米糊、稀飯調勻即可餵食。

2.蒸蛋
  一顆蛋加約1/2杯的水、或菜肉湯,調勻蒸熟即可。(可以適時加入碎蔬菜、碎肉、魚,增加營養。)

魚、肉類烹調
1.碎肉粥
  給寶寶吃的魚、肉,除了骨、刺千萬清乾淨,一定也要燉的夠爛;可先將瘦肉刮成泥狀,再蒸煮烹調。碎肉泥再與粥、麵、蔬菜調和在一起餵食,就非常美味營養囉!肝泥也是營養的選擇。

2.蔬菜肉丸湯
  熬燉一鍋蔬菜湯在旁(深綠、黃色的蔬菜皆可使用,例如:菠菜、胡蘿蔔、蕃茄…皆可)。另將碎絞肉朝同一時鐘方向攪拌,再用湯匙挖小球放入正在滾煮的蔬菜湯中。肉丸熟,即可食用。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