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回應同學肢體攻擊?

我的孩子在學校跟同學玩的時候,某同學因為對另一位同學生氣,轉頭就打我家小孩一巴掌。他被打得臉都紅腫了!我可以申訴霸凌嗎?要怎麼為孩子討回公平?
孩子被同學打到臉都腫起來,家長的心情真的會很不好受,辛苦了!現在事情已經發生,爸媽身為孩子的學習榜樣,要努力調整轉換心情,幫助孩子從這次經驗中學習。

是霸凌、還是單一事件?
首先要釐清一下,校園霸凌是指孩子在學校長期重複暴露在其他學生惡意與負面行為中,且兩邊人際關係或力量不對等。就您孩子被同學打巴掌這起事件,根據目前的規定,這是屬於被欺負的單一事件,還無法被視為霸凌行為。

根據全國法規資料庫的定義,霸凌是指個人或集體持續以言語、文字、圖畫、符號、肢體動作、電子通訊、網際網路或其他方式,直接或間接對他人故意為貶抑、排擠、欺負、騷擾或戲弄等行為,使他人處於具有敵意或不友善環境,產生精神上、生理上或財產上之損害,或影響正常學習活動之進行。

目前只要疑似被霸凌人或其法定代理人申請調查,學校都要啟動調查機制。家長可以參考反霸凌專區或是教育部防治校園霸凌專區,了解關於申訴霸凌的方式與管道,這些網站有詳細說明。

可以幫孩子做什麼
或許我們很難要求別的家長或小孩怎麼做,但可以教導孩子遇到肢體衝突時的回應方式,幫助他練習保護自我。您可以參考以下的步驟:

實際情境模擬──請孩子拿玩偶扮演自己和幾個同學的角色,模擬衝突的發生情境。有哪些人在場?這些人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
示範自我保護──在模擬情境中,示範給孩子看如何避開衝突,例如快速離開危險區域、大聲呼喊尋求幫助、用手保護自己的臉和頭避免被打到等。
鼓勵表達情感──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感受,並教導他們如何適當地與他人溝通,例如講述自己的想法、提出解決方案等。
透過這樣的練習,可以讓孩子學會解決衝突,逐漸對自己更有自信!

在後續處理方面,建議您先冷靜下來,思考希望這次事件處理之後能得到什麼結果(如對方跟您的孩子道歉、對方父母跟您道歉、孩子不再被欺負,或是精神或醫藥的賠償等),然後與老師進行完整溝通,說明自己的想法。

如果確認這次只是單一事件,而且考量孩子年紀都還小,或許我們可以心存善意的原諒,但須嚴正表示絕不容許再發生類似事件,請老師向對方家長轉達我們的立場。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爸媽與老師彼此信任是很重要的,您可以跟孩子的老師多溝通,加強雙方的合作關係。

在這個壓力倍增的時代,校園中的衝突事件比以往更多,幫助孩子學習應對人與人之間的衝突,保護自己並和平解決問題,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透過您的陪伴和支持,相信孩子可以培養出更多自信和社交能力。請您加油!

(以上問題由 資深低年級導師 曾麗美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