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孩子說話跳來跳去,表達總是不完整?

我的孩子3歲,說話常常跳來跳去,A說一部分,B說一部分,又跳到C說一部分,常常一件事的表達,架構都不完整。我每天都有陪她讀書,要怎麼教她語言表達的完整性呢?
3歲孩子的敘事與回答問題的能力仍稍顯不足,他不想說、說不清楚某些事,或是一下子說A、一下子說B,其實都是很正常的。事實上,只有少數孩子能夠清楚描述某個事件,對之前發生的事侃侃而談。

培養表達力,先練習專注聆聽及引導對話
要培養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在平時日常對話情境中,親子雙方都要練習專注聆聽對方的話語,再做出回應。您可以順著孩子的話題,多用具體、可清楚回答的問句,引導孩子說出事件發生的經過,再試著從回應中引發更多的談話,並適時整理成完整的語句與情境說給孩子聽,如此一來,孩子會從您的示範中,學習怎麼清楚的表達。此外,親子共讀是促進孩子語言能力的好活動,大人陪孩子共讀時,可以根據故事內容多和孩子對話、聊天,除了可以讓對話更聚焦,還可以拓展孩子的知識與視野。

對話不能落入考試逼問或不斷糾正責備
要提醒您的是,當孩子說不完整或是不想說時,您可以表現得很有興趣地再次詢問,但不要把對話變得像是考試一樣,或是不斷糾正、批評或責備孩子,這樣只會造成他的焦慮或反感,讓他覺得和大人對話是件苦差事而變得不想表達。

給爸媽的延伸閱讀建議
■ 想培養孩子表達能力,請參考「好好說話 培養幼兒表達力」數位專輯。
■ 《打開孩子的話匣子》是0~6歲嬰幼兒語言發展小檢測, 讓您了解孩子目前的語言能力,並提供建議與提醒。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