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髖關節脫臼的就醫及治療原則為何?

先天性髖關節脫臼的就醫及治療原則為何?

一、治療原則
1.使股骨頭與髖臼恢復正常的位置。
2.不同年齡的患童依其不同的異常情況做不同的治療。

二、治療方法
A.保守療法
1.帕氏吊帶:此法穿戴容易,屬於一種相當舒服的治療方式。原則上要穿到髖關節穩定,髖臼發育完成(由X光來證實),方可停止。一般大約三個月到半年時間。吊帶適用年齡為六個月以內。
2.徒手復位及石膏固定:此方法適用於剛開始學站,會走路之小孩,此時其活動力甚佳,吊帶已無法約束,而且髖關節變不穩定,所以需在全身麻醉下,設法將髖關節復位,再用石膏固定於屈曲外張之姿勢。石膏拆除後,通常因為髖關節發育不良尚未恢復正常,所以仍需穿支架以維持此種姿勢,須一年左右,直到關節發育正常為止。包石膏時間:需三至六個月。
B.手術方法:若髖關節不易復位,或復位後仍不穩定,以及髖關節發育不良者,均需考慮手術。需要接受手術者,年齡都在一歲以上,一歲以下者,有時也需考慮手術。手術方法可分為:
1.將髖關節內的阻礙物清除,把股骨頭放回髖臼內。對於過度傾斜的髖臼,可以用切骨術來矯正。
2.將近端股骨做內翻矯正切骨術,使髖關節在直立狀態下也不至於滑脫出去。降壓性股骨切骨術是用在年齡較大,股骨頭不能拉下復位時採用。
3.六歲以上者,要採用複雜的『三骨切骨術』 。
4.在十五~六歲以上完全脫臼者,則視症狀。採用不治療、墊鞋子、骨骼延長術或其他治療方法。

當病人接受復位手術後,常須以石膏固定。一般石膏要包8星期。視醫囑,有些需換外張石膏(4週)及拔除鋼釘;有些則直接門診拆除石膏。通常拆掉後要二週左右才會走路。因為怕有些小孩過度好動,照顧不易,而使關節又再度脫臼,所以我們會建議石膏拆掉後穿三個月左右的外張支架加以保護。但小孩仍被允許坐、站及走路。剛開始走路時,手術側下肢會顯得較長及僵硬,但3~6個月之後,即可改善,且逐漸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