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側彎的病因為何?

脊椎側彎的病因為何?
脊椎側彎的原因很多,大致上可為機能性及構造性側彎兩種。

一、機能性側彎
是指姿勢不良引起的暫時異常現象,只要原因消除,側彎現象立即消失。它的原因包括姿勢不良、腰痛或坐骨神經痛、左右下肢的長度不同、骨盤傾斜、髖關節位置異常、肌肉萎縮等。

二、構造性側彎
意指脊椎體本身已發生變化,約有四分之三現仍原因不明,稱為特發性脊椎側彎。依發作年齡又有不同名稱:三歲以前者稱為嬰兒型側彎,三歲到十歲之間發作者稱為幼年型側彎,而十歲至十五歲發作者為青少年型側彎,也是特發性側彎中最常見者。根據我們在台北市四所國中所作之調查,國中生側彎度數在十度以上者,男生為百分之一,女生為百分之四點六,而側彎度數在廿度以上者,男生為百分之零點零柒,女生則為百分之一。可見脊柱側彎之盛行率仍相當高,而女生尤其多。

特發性側彎的孩童多屬高瘦型,是否為代謝異常、內分泌異常,或不明顯的神經肌肉異常所引起,至今尚未有答案。

構造性側彎的另外四分之一原因包括脊椎骨先天畸形、小兒麻痺、腦性麻痺、其他神經和肌肉方面的疾病、脊椎骨骨折、發炎、外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