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短腳的病因為何?

長短腳的病因為何?
一、先天方面
例如先天一邊的骨頭比較短,如大腿比較短或小腿比較短、半身肥大症或者缺乏什麼骨頭。另外一種情況就是先天性髖關節脫臼,髖關節在出生時就已經脫掉了,下肢在表面上就顯得短。

二、外傷
外傷最常見的就是下肢骨折以後,沒有接好,變成長短腿。另外一種情況,特別是孩提時如果生長板受到傷害,譬如大腿上端或下端,生長板受到破壞以致這個部位的生長板不長,到後來他這隻腿就愈來愈短;如果生長板受傷不對稱的話,還可能彎曲。外傷也有可能使傷處的骨骼變長,譬如說小孩子骨折,雖然開刀接得很正,也打了鋼板,但因為受到刺激而過度生長,造成他同一側的骨頭變得太長。

三、肌肉神經方面
最常見的就是小兒麻痺,我們一般在大街上都可以看到小兒麻痺患者常常會有長短腿,但他們還常合併有肌肉萎縮之類,所以會一跛一跛的。以往長短腿最常見的原因是小兒麻痺,目前則以先天、外傷的比例較高。

另外,發炎、腫瘤或者其他原因,也有可能造成長短腿。可以想像到的是,不管任何原因,只要能造成下破?的結構或生長有問題,都可能造成長短腿。其實即使是正常人,兩邊也會有一點點的差距,你如果很仔細去量的話,很可能差到一、二公分左右,只是感覺不出來而已。

懷孕期間撞到和長短腿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但跟懷孕期間胎位不正或吃了什麼藥物有關。像先天性脫臼,有人認為可能係在子宮內的姿勢不正常所致;而骨骼缺損,則可能和藥物有關。

可以說,任何先天、後天因素造成骨骼缺損、不長或長得比較慢,甚至長得比較快,都可以造成兩長短不齊。至於小兒麻痺,主要還是因為肌肉比較萎縮,比較不能用力,所以時間久了以後腿會比較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