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短腳的就醫及治療原則為何?

長短腳的就醫及治療原則為何?

在治療方面,通常必須考慮很多因素,如患者的年齡、本身需求、對身心的影響,以及造成長短腿的原因等。

至於需不需要墊鞋子,理論上我們會考慮到將來的治療,以及如果沒治療會怎樣的問題。就像桌子高低不平,你總是要把它墊平,不然時間久了,骨盤容易傾斜,腰椎容易彎,容易造成腰酸背痛、容易疲乏,而且姿勢上也比較不好看。

如果差距在二、三公分以上,而且感覺不便,治療的原則很簡單,就是把短的那邊弄高、弄長。這方面最簡單的就是墊鞋子,特別是差距二、三公分以內的話,墊鞋子是最簡單的方法,畢竟「治療鞋子」比治療腳或小腿簡單多了。想把短的那邊弄長的另一種方法,就是做骨骼延長術,不過那已算是手術。若像民俗療法所說的那一套,想用踩竹片等其他方法刺激成長,就目前來講可以說沒什麼效果,不必太過相信。

至於適合穿墊高鞋的年紀,一般來講,如果還沒有開始走路當然不需要。即使開始走路了,但成天待在家裡,譬如只是一歲、兩歲時,在家裡不是坐就是爬,每天玩來玩去,真正站的時間很少,也不太需要;如果必須久站,沒有墊容易導致骨盤傾斜,或是年紀還小,又不需久站,那麼只要在外出時墊鞋子就好了。

小孩子因為還在成長,所以長短腿最後的差距還不能確定,不管先天、外傷造成,還是生長板受傷造成的長短腿,隨著他的成長,其差距必然愈來愈明顯。譬如一個五歲的小孩子兩腳長短約差二公分,長大後可能差三公分;因此若在這個時候手術顯得太早,必定要等他比較接近成年的時候,看最後的差距是多少再動手術。在此之前,為了怕沒有治療會造成骨盤傾斜之類的毛病,就可以讓他墊鞋子。

如果是成年人,兩腳高度差距不太多,大概二、三公分,而且不願意手術或者不適合手術時,也可以墊鞋子。問題是如果墊太高,譬如五、六公分以上,對有些人來講就不好看,而且太重,也不方便;尤其女孩子怕人家看了覺得不正常、更會引起注意,因此就算有長短腿,只墊二、三公分也不願意;即使告知時間久了可能會導致身體歪斜,也不在乎。其實兩腿長度差距少的話,另外一個辦法就是墊在鞋子裡面;當然如果差距很多,墊在鞋子裡面,鞋子就不太好穿。總而言之,把較短的一側稍微墊高當然不是治本之道,起碼是一種暫時性的補救方法,而且沒有明顯副作用,還是值得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