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長短腳的矮子樂有效嗎?

治療長短腳的矮子樂有效嗎?
在各大報紙、雜誌上,經常可以見到各式各樣的鞋內、電子、睡眠增高器大作廣告,均號稱不管年齡大小,使用二個月左右(至一半內)即可增高五到十公分,效果保證。而且廣告上均附有理論及圖解,真叫矮個子躣躍欲試。

個子矮有很多原因,如遺傳、疾病、營養失調、生長延遲、骨骼疾病、染色體異常、內分泌異常、環境與心理因素及其他一些先天性畸形症候群等。絕大部分的矮個子仍屬「正常中之不正常」,亦即較一般人為矮,但尚未到達不正常的程度。

小孩子要長高,除著重營養、運動外,有病則要治療。如少數缺乏賀爾蒙者補充賀爾蒙確實可長高些。人會長高是因成長期中骨頭兩端的生長板仍然不斷的在分裂生長,一旦生長板閉合(一般男性為十六至十八歲左右,女性為十四歲至十六歲左右),人就不再長高了。有一部分人成熟慢,生長板閉合較遲,到二十歲左右還會長一點。
所以,成熟了的骨骼再怎麼刺激也無從再生長。照X光可看出骨骼的成熟度。女性在月經已經來潮,或陰毛、乳房巳經發育完全,一兩年之內就差不多會停止生長了;在男性則視體毛、喉結、生殖器的發育,其時段則較不明顯。

雖然手術可將骨頭拉長,因其併發症大,對僅是身材矮者,不值得鼓勵。倒是心理建設最為重要,一個人的成功與幸褔不是與身高成正比的。明白這些論述之後,我們知道市面上的增高器可能無害,但對成人的再長高毫無幫助,花錢買「希望」,得到的還是「失望」。

增高術的迷惑-修長、高身兆的身材,是當今先生女士們的理想,可是偏偏天不從人願,有許多年青人正為著個子太矮或不夠高而終日苦惱。不少的人也暗地裡試著報章雜誌上所廣告的各種增高器、促進生長的藥物,當然是無效了。對於一個成熟的人,骨端的生長板已閉合,不再分裂,再怎麼刺激它也是枉然的,唯有骨骼延長術才有拉長的效果。

骨骼延長術,是透過手術將下肢的大腿骨或小腿骨切斷,以鋼針穿過上下骨端,再以特製的延長器透過鋼針將切骨處拉開,由於它是慢速漸進的延長,所以骨頭會慢慢的長好。在技術上,無論大腿骨或小腿骨都可能利用這種方法而增長,但延長器使用的時間估計為每一公分需時一個月。

由於身體組織的彈性有一定的限度,所以在骨骼延長的過程中,都可能因為延長的長度太多,或速度太快,而有關節僵硬、神經血管拉傷、骨骼癒合不良、傷口感染的可能性。所以到目前為止,骨骼延長術僅適用於兩側肢體長短不齊或因骨骼發育異常而致四肢短小的侏儒症患者,手術的結果可以幫助他們兩側肢體恢復相等的長度,增加身體的高度並使身體的比例較近於正常。這些病人因本身原有的身體缺陷或心理障礙十分嚴重,所以較能忍受可能發生的併發症。至於身體勻稱的「矮個子」,若把下肢拉長五到十公分之後,身體反而變得不對稱了,何況兩側下肢都要手術來拉長,須花費一到二年的時間,龐大的費用及捱受身心痛苦,萬一再有任何併發症或後遺症,也是不值得的。

想要透過各種方法來增高的朋友,還是從健全心理、尋求適合自己身材的職業及婚姻對象方面去著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