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長牙期,作息又開始日夜顛倒,怎麼辦?

寶寶6個多月大,最近感覺要長牙,時常晚上10點醒來,清醒兩小時再睡著,但如果半夜2點醒來,就要快天亮才睡;之前都可以固定睡到6點半起床,現在作息全亂了,該怎麼調整呢?
寶寶睡不安穩,影響因素很多
在0歲的階段,寶寶的睡眠狀況很容易受到身心發展與周遭環境的影響,此時夜晚睡不安穩的原因很多:可能是調整作息的過渡階段,肢體大動作正在快速發展;也可能是開始和照顧者建立親密的依戀關係,半夜醒來沒人哄睡、陪睡就產生分離焦慮而睡不安穩;或是體力變得更好、睡眠需求減少,當白天活動量少或睡得太多,晚上也容易睡不安穩。也有些寶寶比較敏感,睡眠很容易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比如房間外有聲音、天氣突然變冷或變熱、生病,或是您提到的長牙等。

了解睡眠需求,調節日間小睡時段
根據研究,4~11個月大的寶寶,每天睡眠總時數約12~15個小時(因個別差異,可彈性增減1~2小時)。隨著寶寶的成長,睡眠時間會逐漸縮短,一般來說,到了6個月大之後,睡眠時間可以集中在晚上,白天只需要上、下午各一次小睡。

建議您,白天家中盡量維持正常光線(不須完全遮光),也不須刻意保持安靜無聲。如果寶寶白天喝完奶不想睡,或是睡飽清醒了,可以讓他自己躺著床上玩一會兒,也能陪他唱唱歌、說說話,或是陪他一起運動,增加他的活動量,也建立安全感。白天的小睡總時數大約2~3小時,下午的小睡不要超過2個小時,也不要超過下午三、四點,以免影響到夜晚睡眠。

建立入睡習慣,讓寶寶自己重新睡著
晚上睡前則營造一個燈光柔和、安靜、易於睡眠的環境,並為寶寶建立一套入睡習慣,也可以替寶寶找個安撫物(柔軟的小被子或是他喜歡的絨毛玩具)陪他一起入睡。如果寶寶半夜醒來,只是翻動、發出聲音或是爬起來玩,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不要急著開燈(或是開小夜燈),也不要打擾他,就讓他安靜躺著、試著自我安撫(當他抓到小被子或玩偶等安撫物,就可以透過觸覺或嗅覺來安撫自己、再度入睡),如此,他會知道半夜不是活動玩耍的時間。如果持續哭鬧不止,再過去拍拍他或將他抱起安撫,但請盡量減少互動。

總之,在這個過渡期階段,盡量維持穩定的作息,並保持彈性,根據寶寶的需求略為調整。等過了這段時間之後,寶寶的睡眠就會回復穩定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