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上幼幼班,但出門慢吞吞

女兒2歲9個月,去幼幼班第一天至今都沒哭過,很喜歡上學!早上放音樂兒歌她2分鐘內就會自己起床,問題是喝完鮮奶變得慢吞吞,聽不到我跟她說8點我們該出門了,腦袋好像放空……是沒睡飽嗎?
為什麼小小孩上學動作慢慢吞?
孩子花2分鐘就能起床,應該是睡飽了,而動作慢吞吞可能有以下原因:可能是孩子的動作本來就比較慢,或是需要更多的時間清醒;二來是孩子的時間概念還在發展中,他並不知道8點代表什麼意思,加上才剛上學不久,可能也不知道遲到的意義。 

微調作息,建立上學前的行動步驟
如果孩子的動作比較慢,或是需要比較多的時間清醒,那麼早點上床、早點起床,早晨預留足夠的時間讓他恢復清醒是最好的方式。不過,作息最好逐步微調,每次調整15分鐘或半小時,直到合適的時間,以減少孩子的哭鬧、抗拒。而晚上睡覺前時,您可以和孩子一起挑選明天要穿的衣服或是討論明天早餐吃什麼,讓孩子期待明天的到來,早晨起床後會清醒得快一些。

由於孩子的時間概念還在發展中,他只能區隔白天夜晚以及先後順序,所以必須靠著規律、固定的生活作息,他才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請讓孩子在固定時間起床、吃飯、睡覺,逐步建立規律的作息;每天透過固定程序,讓孩子知道做了某件事,接下來就要做什麼,進而養成好習慣。例如:吃完早餐,就提醒他穿襪子、揹書包,他就會知道要準備出門了。預先提醒孩子,一方面可讓他有時間結束正在進行的事,另一方面讓他有心理準備、減少反抗。由於孩子還看不太懂時鐘、數字,您可以試著以播放音樂的方式,跟孩子約定好播到哪一首兒歌時,就要揹書包、準備出門了。

透過老師跟孩子約定上學不遲到
如果孩子上學快要遲到,卻還是慢慢來,不會感到緊張,大多是因為孩子不覺得上學遲到有什麼關係。由於這個年紀的孩子特別聽老師的話,您可以請老師提醒孩子,讓老師跟孩子約定好不要遲到,通常會有不錯的效果。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