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緊張就口吃

孩子快滿5歲了,每次一緊張就會口吃,雖然不是很嚴重,但再過一年就要上小學了,真是擔心他這樣去上學會被同學欺負!
"2~5歲的孩子大約有5%會出現口吃的現象,但是每個孩子口吃持續的時間不等,有2/5會持續一、兩個月,而後自然地消失,另外2/5則會持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有時達一、兩年之久才漸漸消失,雖然會讓爸媽非常焦急,但也還算是正常的發展歷程。

一般來說,只要能減少造成孩子緊張的因素、耐心引導,就能有效幫助他改善,例如:孩子說話時,避免打斷他,讓他有足夠的時間表達意思,產生說話的信心;不要用嚴厲、不耐煩的表情糾正他,要求他把說不好的地方再說一次;不要強迫他在眾人面前練習說話的膽量及能力;教導孩子說話前先想好要說些什麼,以減緩孩子的壓力。

多數幼兒的口吃問題,只要經過爸媽在生活裡正確的輔導,大多能自然恢復流暢的表達,但是,請留意孩子是否持續出現下列警訊:

● 在對話中,出現語句重複或不流利的情形佔10%以上。
● 語音常重複三次以上,如:我我我……,或加上不必要的音,使句子不連貫。
● 說話時,常會做出甩頭、聳肩、頓足等怪異動作。
● 幼兒會感覺到說話時的挫折,而出現逃避說話的現象。


如果爸媽觀察到這些現象,請儘早找小兒復健科、小兒神經科或是心智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透過專業語言治療師來協助孩子。(審稿/周怡宏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