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寶寶該怎麼當多話媽咪?

我是新手媽咪,每天跟寶寶在一起,總覺得不知道該跟寶寶說些什麼。我原本就是個話不多的人,大姑來家裡探望,一直跟我說要做個「多話的媽咪」,怎樣才能算是多話媽咪呢?我想放CD代替可以嗎?
"即使大多數寶寶要到1歲左右才能講出第一個字彙,但是小嬰兒早已隨時都在聆聽周圍的語言、聲音,腦海裡也逐漸形成語言的「資料庫」,就算是未滿月的新生兒都能認出媽媽的聲音呢!也因此,媽媽身為主要照顧者,和寶寶的對話顯得更為重要。

把日常生活做的事當成說話材料
新手媽咪有很多事情需要學習及適應,「多和寶寶說話」是其中一件。媽咪別擔心自己是不愛說話的人,不懂得該說什麼才好。其實最自然的就是你在幫寶寶洗澡、穿衣、照顧他吃飯、哄他睡覺時,跟他說說你正在做什麼,例如:「媽咪在幫娃娃洗香香喔!這是娃娃的小手、這是小腳丫……」當你專注地看著寶寶並對他說話時,他會聽進去,也會用眼神回應或注視你說的部位,那就表示他聽到了、知道媽咪在跟他說話,甚至漸漸理解你說的每個字句的意思;你還會發現自己不但能說出抑揚頓挫的語調,和寶寶之間的「話題」也越來越多呢。

媽咪親口跟寶寶說話比聽網路音樂/故事更恰當
寶寶學說話時,有「真人」的陪伴及互動才是最關鍵的重點、也才會產生成效,因為,有你的陪伴,孩子不但會興致勃勃、且能集中注意力在你的身上,產生學習和模仿的效果。雖然等年紀大一些可用CD、或網路下載的音樂/故事作為孩子學習的輔助工具,但小嬰兒階段,親子相處中的對話是絕對無法被取代的。爸媽除了掌握前面的「說話取材」原則,還可以透過帶著寶寶看圖畫書、唱兒歌、玩遊戲的歷程,自然地說出更多引導的話語和新的詞彙,這麼做,不僅能幫助寶寶學說話,同時也增進了親密關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