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會記仇嗎?

我的寶寶目前7個月大,有次他伸手想按開飲機時,突然被奶奶大聲制止,原本跟奶奶很親的他,晚上奶奶離開時,竟然不跟奶奶揮手說bye bye,也不願意親奶奶,請問我的寶寶怎麼了?會不會是在記奶奶的仇呀?
"媽媽請不用擔心,孩子並不是有意排斥奶奶,也非所謂的記仇。孩子因為年紀還太小,他的認知發展尚未成熟,因此對於奶奶的行為才會有如此的反應。

有限的認知能力,讓寶寶容易誤解
孩子在7歲之前,處於自我中心的階段,所以這時期的孩子,無法以他人的角度去思考事情,因此也就無法得知奶奶這麼大聲跟他說話的理由,以為奶奶生了氣,不愛他了。
另外,奶奶在情急之下說話速度太快、太大聲,這也會影響到孩子對話語的理解程度。由於孩子在2歲前的認知發展仍以感官為主,因此奶奶的表情及語調,對寶寶情緒的影響很大。他可能因為不太暸解奶奶的話,又加上奶奶不同於平時慈祥的行為確實嚇到了他,所以才不願接近奶奶。

先安撫寶寶情緒,再轉移注意力
媽媽首先要做的,便是安撫寶寶的情緒。孩子在1歲前正在建立安全感,因此寶寶生氣、沮喪時能即時得到安慰是非常重要的。除了使用肢體與語言撫慰寶寶,媽媽也可以試著用較為簡單的話向寶寶解釋,例如,跟寶寶說:「奶奶剛剛怕寶寶會被燙到,所以才不讓你按;奶奶說得太大聲了,寶寶怕怕喔?」以消除寶寶對奶奶誤會。

若寶寶仍停留在生氣的情緒,媽媽可以想辦法讓寶寶轉移注意力,畢竟寶寶跟奶奶平時很親,等到寶寶情緒過了,也容易忘記剛才的不愉快。奶奶也可以等寶寶心情平靜下來後,好好與可愛的小孫子用擁抱、親吻來表達安慰。

孩子在2歲前的情緒常常是來得快,去得快,因此,寶寶並不會如同我們所想像的會「記仇」,爸媽請不用太擔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