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抓得住時間感嗎?

我是幼教老師,我都會在週一上午,請孩子分享週末的親子活動。我發現。中班孩子大都只能回答去了哪裡玩,卻不能仔細說明行程與時間,究竟這年紀孩子的時間感為何?
"事實上,5歲孩子的時間概念就已大致成型。他們從生活經驗中體認到早上起床後要上學、中午應該睡午覺、晚上到了天會變黑等時序概念,並能理解昨天代表過去、明天指的是未來;若經常看日曆的孩子,也能明確的指出今天是幾月、幾號、星期幾,或是明天有體能課、下課後要去爺爺家等等。到了6歲左右,孩子的邏輯能力更強,除了能完整陳述一整天的活動之外,兩天之內所發生的事件及其順序也能明確告知。

具體到抽象的成長軌跡
雖然孩子對時間概念掌握得似乎不錯,但在他們的腦袋中,過去通常指的是「經驗」,所以有時昨天才剛發生的事,孩子卻用「我以前」、「我上次」、「我每次」⋯⋯來形容;而未來指的是「目標與期望」,所以孩子們會用「我長大以後」、「我小學以後」、「我賺錢以後」等方式表現。但是對於真實的時間概念,例如,24小時以後是星期五、下個星期代表要經過7天⋯⋯這些必須結合認知發展與環境脈絡的歷程,孩子就需要等到7、8歲以後才能確實掌握了。

時間是一個流逝且連續的歷程,但是孩子習慣了「享受當下」,所以假使對孩子說:「現在幾點了?還不趕快睡覺!」孩子就會想:「現在九點半(因為媽咪每天都要說一次),可是我還不想睡。」等到隔天早上真的起不來,此時就算媽媽苦口婆心的說:「昨天我就說過⋯⋯」,孩子也不會有明確感受。因為對孩子來說,「此時此刻」才是他們認為最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