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兄弟如何同時教規矩?

兩個兒子的年齡相近,一個快4歲,一個2歲半,我自己是上班族,覺得下班跟小孩相處愈來愈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氣,常忍不住為一些小事對他們發脾氣,事後又懊悔不已。我該如何面對兩個好動的小孩、教導規矩呢?
"下班後要同時照顧兩個年幼的孩子的確是一大挑戰,尤其當孩子正好是屬於比較活潑好動的個性時,爸媽管教起來更要多花些力氣。如果能先把哥哥教導好,對於管教弟弟會有很不錯的示範作用。

4歲就懂得守規矩的必要性
兄弟姊妹之間,通常年紀小的會模仿大孩子的行為,而4歲的孩子又比2歲多的孩子能夠溝通、講道理。

美國加州大學的實驗研究發現,4∼7歲的幼兒開始知道「守規矩」和「不守規矩」會有不一樣的結果,他們也知道,如果是自己自動乖乖記得遵守大人說過的話,那麼得到的獎勵將會更多!通常具備這樣的認知以後,孩子自然知道守規矩的必要性。

讓哥哥以做弟弟的榜樣為榮
研究也發現,4∼7歲的幼兒,開始懂得不只是滿足自己短暫的欲求,還有守規矩的義務,也知道守規矩會給人後續的好印象。換句話說,如果爸媽在建立生活規矩時,能讓哥哥學會:自己守規矩是一種榮譽,可當弟弟的榜樣,也會得到稱讚,甚至有實質的獎賞,例如:得到一本新的圖畫書、可以出去玩,那麼,他就會樂意做出好的表現,帶動弟弟學習好的行為。

不過,爸媽在要求規矩時,也需要區分兩個孩子年齡不同,有哪些事情是大孩子做得到,但小小孩仍無法理解或遵守的,才不會讓正處於反抗期的弟弟鬧情緒而僵持不下。

全家人一起建立生活常規
雙薪家庭,下班後親子相處時間有限,建立全家的作息常規相形之下十分重要。如果孩子比較活潑好動,白天需要安排充分的活動機會,讓他們宣洩精力;生活的步調最好也有一定的順序,讓孩子能預期接下來該做什麼事。

晚上用餐、梳洗後,則適合進行不會讓情緒過於亢奮的益智和閱讀活動,讓家中保持安定的氛圍。帶孩子玩玩拼圖、說說故事都是很好的活動,爸爸若能參與當然更好,建議媽媽多鼓勵孩子主動邀請爸爸一起玩,這麼做會比媽媽自己要求爸爸幫忙更有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