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真的需要午睡嗎?

孩子上幼兒園後,有些爸媽因為孩子非常抗拒午睡而煩惱,有些則擔心孩子午睡時間睡不著,下午會精神不濟,或是睡太多而影響晚上作息。孩子真的需要午睡嗎?
"睡眠可以使肌肉的活動量降到最低,生理循環和呼吸得以緩和,讓體內各器官活動力降低,有足夠的時間休息、恢復元氣。對幼兒來說,由於睡眠時新陳代謝及能量的消耗降到最低,能量可以儲存下來,有助於生長發育。但大部分的孩子是不愛睡覺的,因為外界有太多有趣的事物吸引他們,尤其是3歲大的孩子,在心理發展上正處於自主期,要他離開好玩的情境去睡覺,孩子多半不願配合。

此外,由於孩子常常不知如何從興奮的狀態安靜下來,所以平常在家時,敏感一點的爸媽會發現,孩子即使已露出疲倦狀態,例如打呵欠、眼神顯得呆滯、變得比較沒耐性、更加興奮或失控,但就是一直硬撐著,不肯停止手邊的活動。

午睡幫助孩子調節體力和情緒
午睡可以讓孩子在一天的生活中調節體力與情緒,但是太晚午睡或睡太久容易造成晚上難以入眠。想讓孩子適時得到足夠的休息,爸媽或老師需要安排合理的時段和一套睡前儀式(例如:午餐後刷牙、安靜坐一下,聽音樂),持續地執行,孩子才能建立起作息習慣。

有些爸媽怕孩子晚上太晚睡,平常在家中就盡量不讓他午睡,但孩子一天活動下來,晚上愈疲倦就會愈煩躁,情緒容易失控,即使上了床也很難放鬆入睡。這些沒有養成中午稍稍安靜休息的孩子,進入團體生活時,也需要重新建立規律。不過,由於每個孩子活動力不同,有些孩子只需要學會安靜休息,不一定非得強迫躺下睡著,爸媽和老師可視孩子個別的情況引導,用漸進方式讓孩子感受到午睡的好處,也透過午睡的過程,學習鋪睡袋、整理寢具、安靜做事等好習慣。

孩子的睡眠足夠嗎?
3、4歲的孩子一天需要睡10~12小時 (包含午睡),爸媽可從3個指標來觀察孩子睡夠了沒。
□ 早上不用家人叫,自己會醒過來。
□ 整天高高興興、充滿活力。
□ 定期作健康檢查時,身高體重正常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