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護孩子的指甲?

我的小孩只要用手指挖沙,就會有一層薄薄的指甲脫落,我們有點懷疑,他的指甲那麼脆弱,是不是因為缺乏營養,或者剪指甲的方式不正確?
"以幼兒來說,指甲本來就比較軟,也更容易撕開。因此爸媽只需要注意孩子玩沙後的手部清潔,並注意指甲不要剪太短,以免刺進肉裡即可。

孩子的指甲過軟嗎?
孩子的指甲層層剝落,想必讓爸媽很擔心。不過,由於幼兒的指甲和指甲床比較柔軟,在遊戲時本來就容易成絲狀剝落,出現有點像脫皮的情況。發生這種狀況時,爸媽不用過於緊張,通常只要孩子的手指上沒有傷口、沒發生感染,指甲剝落的情況會隨著年齡成長而改善。不過還是建議爸媽在孩子遊戲後,應用肥皂替孩子洗手,確定指甲縫中沒有殘存的汙垢。

有些爸媽發現孩子的指甲出現這種情況,會以為是營養不良造成的,因此想要特別幫孩子補充一些營養素。其實,指甲的成分跟頭髮、皮膚很類似,以現代社會一般家庭的物質條件而言,由於營養不良而導致指甲脆弱的情況很罕見。所以,只要孩子有正常的飲食,應該不必擔憂。如果仍不放心,建議找小兒科醫師作檢查,以確定孩子的健康。

在幫孩子修剪指甲時,也可注意以下訣竅:
●剪指甲的時機
孩子只要是醒著時,就很難安靜地讓別人幫他剪指甲。爸媽可以選擇孩子熟睡時,再藉機修剪指甲。如果孩子大一點,也可試著在替他剪指甲時,從事一些較為靜態的活動(如講故事),讓孩子安靜下來。

●不要剪太深
幫孩子剪指甲,動作要輕柔,並抓住孩子的手以免孩子亂動。尤其要注意不要剪得過深,這除了易讓孩子感到疼痛外,若指甲的兩側太短,也可能使指甲的尖端刺進肉裡,造成俗稱「凍甲」的甲溝炎。

●修剪的形狀
修剪孩子的指甲,要盡量修的圓滑平整,太多的稜角容易讓孩子劃傷自己或別人。至於該剪成什麼形狀,這裡也提供爸媽一個建議,可以試著將指甲的前端先剪平,兩側再稍稍修圓,這樣觸摸起來不會有銳角,同時兩側也不容易剪過深,
可預防甲溝炎的發生。

●定期更換指甲刀
爸媽還得留意,必須定期更換指甲刀。如果指甲刀的刀刃鈍了,在剪的過程中也可能造成一些不規則的裂縫或銳角,讓孩子的指甲易形成絲狀剝落。
(諮詢/黃瑽寧醫師)